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人物穆沙拉夫:黯然离去的铁腕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7: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现年65岁的穆沙拉夫是一个经常受到各界品评的人物——他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在政治舞台上,他唱的是白脸还是红脸?同样的问题,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说他是一个只懂行伍的军阀,有人说他是一个嗜权如命的政客,还有人说他是一个大智大勇的领袖;有人说他傲骨铮铮,有人说他铁石心肠,也有人说他柔情似水……

  ***印度难民政变上台

  穆沙拉夫于1943年8月11日出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1947年随家人移民到巴基斯坦,并在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接受了早期教育。

  1961年,18岁的穆沙拉夫考入巴基斯坦卡库尔军事学院,1964年毕业后加入巴基斯坦军队,先后在自行火炮团、特种作战营、装甲师属炮兵部队、步兵师和野战军中任职。他还曾赴英国学习并在奎塔指挥参谋学院和国防学院任教。他参加过1965年巴印战争,并获得“卓越”、“新月”等勋章。

  1995年,穆沙拉夫已经是一名陆军中将,在军事要地旁遮普省任指挥官。1998年10月7日,他被谢里夫总理任命为陆军参谋长兼参联会主席,晋升上将军衔。谢里夫说:“我选择你,是因为在所有中将里,你是唯一没有为了谋求这个职务而讨好我的人。”

  但是不久后,严重的政见分歧,使谢里夫很快就对穆沙拉夫下了狠手——1999年10月12日,谢里夫下令禁止访问斯里兰卡归来的穆沙拉夫的飞机在卡拉奇降落。危急时刻,飞机上的穆沙拉夫打了一个电话,遥控指挥忠于他的部队占领了机场。回到地面时,穆沙拉夫长出了一口气——陆军参谋长军服保住了,这条命也保住了!

  这起“机场惊魂”的副产品是穆沙拉夫就此成为巴基斯坦的统治者。这场不流血的政变将谢里夫赶下了台,而穆沙拉夫则宣布成为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

  2001年6月20日,穆沙拉夫颁布政令,终止拉菲克?塔拉尔的总统职务,并于当天宣誓就任总统,并同时兼任巴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参谋长等要职。他也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第四位军人总统。2002年4月30日,巴基斯坦全民公决支持穆沙拉夫在10月大选后继续担任总统,穆沙拉夫于2002年11月获得连任,任期5年。

  ***积极反恐获信美国

  穆沙拉夫最初就任总统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表现出了极大的愤怒,华盛顿方面还威胁说,这将影响美国撤销对巴基斯坦的一切制裁行动。不过,9·11恐怖袭击的发生给穆沙拉夫带来了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契机。

  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占人口总数的96%左右。复杂的民族矛盾和宗教教派争端,加之克什米尔问题的存在以及阿富汗局势的深刻影响,使得极端主义势力在巴基斯坦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内恐怖活动不时发生,恐怖组织甚至将矛头指向穆沙拉夫本人。

  9·11袭击发生后4小时,穆沙拉夫向全国发表演讲,强烈谴责伊斯兰极端分子,宣布巴基斯坦将坚定地同美国站在一起。整个过程中,他没有同任何人进行协商,只是在发表演讲前,把自己的决定通知了军方。这一讲话标志着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在此之前,巴基斯坦每年都要向本?拉登的庇护者、阿富汗塔利班提供1亿美元的援助。

  2001 年10 月22 日,巴基斯坦政府颁布了由穆沙拉夫签字批准的《反恐法》。2002年1月12日,穆沙拉夫总统通过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发出了打击极端主义势力的号令,阐明了政府的有关政策。此后,巴基斯坦被美国视为反恐战争最亲密的盟友,一直不承认穆沙拉夫的布什政府也开始支持其政权,还在2004年授予巴“美国主要非北约盟国”的头衔。穆氏的亲美政策甚至让他得了一个“布什拉夫”(Busharraf)的外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