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鲁吉亚:各国武器的试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50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格鲁吉亚军队没有统一的武器装备,是他们战斗力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场实力悬殊的战争中,格军失败是注定 的

  里海国家中,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都以盛产鱼子酱著称。当然,比起海鲜和水果,这个国家的石油和战略地位更是让 大国垂涎,所以在独立之后,这个国家注定成为一个战乱丛生的国家。

  格军扛着杂牌武器出征

  与前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一样,格鲁吉亚的军队同样面临着解体后的迷茫和痛苦。军队变成了没有人供养的社会弃儿 ,军人只能利用手中的物资和装备去换取生活所需的食物和燃料。90年代初,能用一件中国制造的羽绒服轻易换走军人手中 的步枪,还会赠送一些子弹。当然,这些都是过去了的事情,随着能源价格的飙升,格鲁吉亚军队变成了香饽饽。欧盟、美国 和土耳其,都对这个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的能源出口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军事援助。在军阀混战时代,中国各路军队使用不同国 家的武器,几乎成了各大国的轻武器实验场。在这次和俄罗斯的战争中,格鲁吉亚的武器同样也是驳杂而且复杂的。

  格鲁吉亚军队承袭了前苏联红军的衣钵,主体武器都是前苏联的装备。在新闻图片中,可以看到大量的AK系列自动 步枪和前苏联的T系列坦克。而对手俄罗斯军队的主要武器,也是这种苏联红军的老装备。经过这几年的北约化进程,该国的 部队装备了各种不同型号的步枪、冲锋枪、狙击步枪和机枪,几乎构成了一个现代轻武器博物馆。照理说,这个国家并非非洲 的土著民兵,应该有一个统一的后勤供应体系和科学的采购体系。装备如此多不同型号的各国武器,绝对是训练和后勤的噩梦 ,因为这些武器使用的备用零件和弹药都无法通用。格鲁吉亚军队几乎装备了现役北约和华约制式的所有弹药,包括早期的7 .62X39和7.62X51中口径弹药和现在常见的5.45X39和5.56X45小口径步枪弹。这样同时使用4种 不同步枪弹药的军队,在作战中,可能面临友邻部队子弹消耗殆尽的时候,就近支援的部队无法提供相应弹药的情况。

  从武器的凌乱,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国家正在被各种国家势力争取着。对于这样一个每年军费开支不足2亿美元的 小国而言,装备各种世界名枪,占用国防经费是不可能的,这些昂贵的西方枪械多半是“朋友”送的“礼物”。有新枪当然是 好的,可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照单全收则会有问题。与格鲁吉亚相似的不少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纷纷投入北约的阵营,但是它们 理性得多。往往先选择军队最需要更新的装备去采购,甚至不惜用有限的钱租赁装备,而不是拿回一堆高科技玩具显摆。

  最先进武器不等于最强战斗力

  当然,仅就武器性能而言,格鲁吉亚军队可以说拥有了当今世上最先进的轻武器。美国制造的M-4卡宾枪,仍是西 方国家特种部队的首选武器之一。有关M-4的介绍已经很多,只是很少有人注意,为何这款枪械如此受特种部队欢迎。除了 其模块化的高拓展性之外,多档的伸缩枪托,可以让特种部队成员穿着防弹衣时,还能调整枪托的长度与之相适应。即便是美 军新的特种部队武器选型中,都要考虑枪托的长度。在格鲁吉亚军队中,大约有1000名美国军事顾问,因此装备M-4系 列武器是很正常的。

  除了M-4之外,德国制G-36突击步枪也是格鲁吉亚军队的主要武器。这款枪是著名的H&K公司设计生产的突 击步枪,是两德统一之后装备的第一款小口径突击步枪。现在已经被德国和西班牙等西方国家的军队所采用。这款武器无论是 精确度还是可靠性,都是当代步枪中的典范。估计格鲁吉亚军队的G-36步枪都是欧盟国家资助的。由于格鲁吉亚的能源资 源丰富,以及地缘的优势,欧盟国家近年来对其颇为青睐。与格鲁吉亚接壤的土耳其是欧盟援助格鲁吉亚的直接代理人,格鲁 吉亚的空军部队常年接受土耳其空军的训练,并且使用土耳其境内的一些空军基地。由于土耳其装备德国H&K生产的枪械多 年,所以G-36的来源很可能是通过该国获取的。

  除此以外,在这场战争中,还能看到格鲁吉亚军队装备了芬兰SAKO公司生产的TRG-42型狙击步枪。SAK O在中国民众中的知名度不高,该公司以生产高精密度的比赛级步枪著称,现在已经被地球上最老的枪械制造公司意大利贝雷 塔公司收购。在今年4月的北京警用装备展览上,TRG-42曾经首次进入国内展示,获得不少军警部门采购人员的垂询。 这款狙击步枪作为顶级的精确射击武器,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地位。虽然不知道这种武器的确切来源,但是据推测多半是西方 军援的产物,因为对于格鲁吉亚军队而言这种武器过于昂贵。

  这样一支万国造的军队居然主动挑战北极熊。开战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被人打得溃不成军。由此可见该国并未做好 战争的准备就贸然宣战,可以说犯了兵家大忌。格鲁吉亚虽然经过多年的军事改革,并且受到了西方的支持,但是该国的北约 化进程还没走完,大部分重型武器仍然是前苏联时代的装备,而且缺乏空军力量支援。从近日的战斗来看,除了防空作战可圈 可点之外,地面作战简直是一团糟。装备不同国家武器的步兵,接受着各国的军事顾问训练,根本无法相互配合。后勤也因为 过多的武器弹药种类而告急,这种情况和朝鲜战争前的中国军队很类似。在入朝作战初期,解放军仍然在使用万国造的装备, 不少部队同时装备了日式、美式和国民党造武器,在作战时,不同的弹药使得本来就受到美国空军制约的后勤部队更感吃力。 所以在朝鲜战争后期,中国军队慢慢淘汰掉了其他制式的武器,全部采用了苏联制式的弹药。

  一支武器、后勤和指挥都一塌糊涂的军队,公开挑战世界五大军事强国之一,勇气确实可嘉。无奈战争不会完全因为 勇气而获得胜利,从格鲁吉亚的战争准备情况来看,他们完全把宝押在了西方的援助上,而忽略了对自身实力的正确认识。所 以这场战斗的结果注定必然是失败的。

  格军的万国军器库

  美国制M4A1短突击步枪

  美国制小口径短突击步枪,系M16枪族的变种,采用了缩短型枪管和伸缩枪托用以缩短长度和减轻重量,是美军现 役的主力步枪。

  德国造MP5冲锋枪

  特种部队和特警的最爱,采用帕拉贝鲁姆9mm子弹。该枪精度高可靠性好,从伦敦伊朗大使馆劫持案中开始成为各 国反恐特警标准装备,格鲁吉亚特种部队也有采用该型号冲锋枪作为近战武器。

  前苏联制AKM突击步枪

  AKM全称为AvtomatKalashnikovModernizirovannyi,即著名的AK47突 击步枪的改进型号。该武器在重量和连发精度方面有所改进,但是外观和AK47相差有限,故此很多地区冲突中被媒体误以 为是AK47步枪的武器实际是AKM步枪。

  捷克制造

  捷克制Dana152mm自行火炮,格鲁吉亚装备了大约24门,这种火炮系现代最先进的轮式自行火炮之一,采 用8X8全驱动底盘,装60发炮弹车辆总重为29.25吨,最大行驶速度70千米每小时;40发时为28.1吨,80 千米每小时。炮,发射底部排气弹最大射程32000m。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