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同意向韩国出售“全球鹰”可监控中朝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5:4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据美国《星条旗报》8月15日报道,五角大楼官员日前证实,美国政府已原则上同意向韩国出售“全球鹰”(GlobalHawk) 无人侦察机。此前,由于存在相关的军售禁令,华盛顿一直拒绝将这种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卖给韩国。

  

  韩国获准买“全球鹰”

  报道引用美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说法指出:“美国政府上月末在华盛顿举行的韩美安保政策构想会议(SPI)上,向 韩方通报了有意向该国出售‘全球鹰’的信息。”不过,这笔军购计划的细节,尚需两国政府和军方共同磋商才能敲定。

  在卢武铉政府时期,韩方曾多次要求购买“全球鹰”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但美方一直以种种理由表示拒绝。直到今 年4月李明博政府执政后,美国才放出口风,称正在研究修改阻碍出口“全球鹰”的全球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协议(MTCR) ,并于8月11日发出通报,表示可以向韩国出售“全球鹰”。这意味着,经过多年的“拉锯战”,这款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 侦察机终将落户韩国。

  

  出售过程一波三折

  事实上,早在2006年9月,美韩双方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期间,韩国方面就首次提出希望购买“全球鹰”。但美方 当时认为,“全球鹰”的侦察范围包括日本全境和中国大部分地区,具有战略性质,暂时不宜出口。所以,虽然韩国将其列入 了武器采购清单,但是美国在批准了其他的武器出口计划的同时,仍将“全球鹰”的出口计划予以搁置。

  2007年韩美国防部长会议期间,双方再次讨论了“全球鹰”的出售问题。韩国军方明确表示打算于2010年前 引进4架,初步形成完整的侦察和情报搜集体系。可是由于“全球鹰”具有携带核生化武器的潜力,属于全球导弹及其技术控 制协议(MTCR,防止导弹技术扩散的多方协商机制,1987年成立,包括韩国在内共有33个国家参与)中禁止出口的 产品,并且部分成员国明确表示反对其出口,这一计划再次搁浅。

  据透露,美方此次找到了“不受MTCR限制”的途径,可以向韩国出售“全球鹰”。至于其中深层原因,有观察人 士指出,卢武铉时期韩国民间反美情绪高涨,韩国政府力求国防政策自主化,美韩在“美军军事基地去留”和“战时指挥权” 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双方军事合作曾一度陷入僵局。李明博当选韩国总统以后奉行“亲美”外交路线,双方军事交流不断 回暖,此次“全球鹰”解禁出售,正是美韩军事关系更加紧密的表现。

  

  性能先进可监控中朝日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全球鹰”性能极其先进,最远飞行距离为3500至4000公里,可连续飞行36 个小时,最大飞行高度超过2万米。机上载有雷达、红外探测器等设备,可在万米高空辨别出30厘米大小的地面物体,还装 备有电子对抗和数字通信设备。此外,该机可将获得的目标图像通过卫星通信实时传输到地面站,经过处理发送给战区指挥中 心,为指挥官进行决策提供情报。

  由于装备有大功率引擎和完善的自动飞行导航系统,“全球鹰”可把整个东北亚都纳入其巡航范围之内,包括朝鲜、 日本以及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依靠“全球鹰”,韩国可以轻松掌握周边国家的军事动态,且由于其巡航高度超过2万米,处于 大多数防空导弹的有效射程之外,几乎无法被击落,使其可以毫无顾忌地侦察任何它感兴趣的目标。

  有分析指出,“全球鹰”加入韩国武器序列,可以有效整合韩国的武器系统,在韩国军队2012年收回战时行动指 挥权后,装备“全球鹰”将大大提高韩国军队的综合作战能力,这也标志着韩国开始向积极主动的国防政策转型。鉴于韩国与 周边一些国家存在领海与领土纠纷,此举必将引发日本等邻国对韩国军事战略和军事意图的不安情绪。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