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税开征 百万豪车涨价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5:40  青年参考

  文林世青

  8月13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增加大排量汽车消费税,下调小排量 汽车消费税。对于5万元左右的小排量车,下调的消费税达1000元左右;而一辆4.5升排量的宝马745Li的价格, 将会从现在的160万元涨至190万元。

  

  大排量车涨价凶猛

  本次调整的具体措施是:排量在3.0升至4.0升的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的,税 率由20%上调至40%。对于小排量车的消费税则适当降低:排量在1.0升以下的,税率由3%下调至1%。

  由此计算,对于5万元左右的小排量车,此次政策调整可能让出1000元左右的优惠。但对于大排量豪华车来说, 价格陡然上涨。

  据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的专家测算:价位在200万元左右的豪华车在实行新政策后,平均涨幅40万元;价位在 130万元左右的平均涨幅为25万元。按这个幅度计算,一辆4.5升排量的宝马745Li,将从160万元左右猛涨至 190万元;而雷克萨斯的LS600HL5.0ECVT尊贵加长版,将由160万元升到211万元,高出50多万元。

  但是,此次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对于豪华车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是个问号,毕竟豪华车的消费者对于价格变动, 相对较不敏感。

  

  能否达到环保目的?

  对于此次消费税调整所能起到的“减排作用”,业内专家多持质疑态度。国内汽车业资深研究人员贾新光认为,消费 税的主要作用是调节生产而不是调节消费,而对节能、环保影响更大的是消费和使用。

  他举例说:“奥拓的油耗大约是百公里5升,我的一个四川朋友一年行驶5到6万公里,年耗油量2.5到3吨。另 一个朋友买的是2.0升的轿车,百公里油耗大约10升,它的年行驶里程是1.5万公里,年耗油量是1.5吨。你说到底 是排量大的轿车耗油多,还是排量小的轿车耗油多?因此,调节购买轿车的排量,并不一定能达到调节消费结构和节能的目的 。”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安体富认为,一般人的看法是,高排量汽车污染多一点,低排量的污染少一点 ,这是用相同的油和相同的汽车对比而言,但并不是绝对的。能耗不仅和排量有关,还和燃烧状况、所用燃料有关。有些车, 即使排量相对比较大,但由于采用了稀薄燃烧、轻量化等技术,能源消耗量并不是很大,还比较环保。

  

  别国怎样收车税?

  一些国家针对汽车的税收分为3个环节:购置环节、保有环节、使用环节。国内汽车业资深研究人员贾新光介绍,欧 美在汽车购置环节上所征收的税款较中国少得多,但在使用环节上征收的税则重得多。这相当于是“鼓励保有,不鼓励使用” 。

  美、日和欧洲主要国家的购车税,水平最低的是美国,有的州干脆不收购置税,最多的州也仅收6%。在燃油税方面 ,欧洲国家征税都毫不手软,英国是欧盟征收燃油税的冠军。欧盟各国的燃油税率普遍在200%以上,即占整个油价的70 %到80%。比如说,伦敦1升油大概相当于十七八元人民币,其中12元给国家缴了税。相比来说,美国征税力度则轻了不 少,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汽油价格只有3.8到4美元每加仑(相当于7元人民币/升)的原因。目前我国汽油的价格大约是欧 洲平均水平的1/3。

  此外,国外会设置一些专门的税种,比如美国的“油老虎税”(轿车百公里耗油10.4升以上就要交纳油老虎税, 且根据超出多少分11级递增,但皮卡和SUV不包括在内)。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丁芸说,发达国家目前汽车税费政策的一个特点是,鼓励购买,抑制使用,汽车使用阶段的税负较 重。而我国正好倒过来,在买车时交的税比例很大,保有阶段缴税很少。由于这样的政策,虽然油价不断上涨,仍然有很多买 车人只考虑购买的一次成本,这很难达到调解消费和使用的目的。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