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属保护网助卡拉季奇逃亡 高官威胁要法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5:4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曹子轩

  

  据路透社14日报道,波斯尼亚和平进程国际监督办公室负责人、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处高级副代表拉弗蒂·格 瑞戈恩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波黑塞族领导人、目前正在海牙前南刑庭受审的卡拉季奇的部分亲属也将面临指控。因为他 们帮助他逃脱追捕13年。“其实他的家人和亲属一直处在监视之下,他们也一直是制裁和调查的对象。”格瑞戈恩说。

  上个月21日,塞尔维亚警方在贝尔格莱德逮捕了逃亡13载的卡拉季奇,随后将其引渡到海牙国际法庭进行审判, 他被指控犯有11项罪行,包括种族清洗罪,说他在1995年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中杀害了8000名波黑穆斯林。

  在卡拉季奇被捕前几周,他的妻子和孩子还告诉官员们说,卡拉季奇已经死了。调查人员后来在卡拉季奇妻子的屋内 发现了许多封来自德拉甘·达比奇的信件。这是卡拉季奇逃亡时使用的假名。

  “其实,对这部分线索的调查已经进行了许多年了。”格瑞戈恩说。后来,其中一条线索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关注,那 就是卡拉季奇的侄子德拉甘·卡拉季奇经常去听这位德拉甘·达比奇的讲座。

  “卡拉季奇的银行账户在5年前就被冻结了,但卡拉季奇还能去黑山度假,去贝尔格莱德旅游,这是如何做到的?卡 拉季奇的屋子里有现金,他自己也无法解释这些钱的来路。”格瑞戈恩说。卡拉季奇逃亡期间,塞尔维亚以及国际警方冻结了 他的所有银行账户,但调查显示卡拉季奇有大量资金出国度假并购买远远超出其实际购买力的奢侈品。

  格瑞戈恩说,警方在卡拉季奇被捕后获得的证据显示,卡拉季奇的部分家人不仅知晓他的下落,而且还通过多种隐蔽 渠道向卡拉季奇秘密提供资金。其中,卡拉季奇的侄子德拉甘·卡拉季奇现年30岁,是卡拉季奇兄弟卢卡·卡拉季奇的儿子 ,在过去6年里他为伯父租了“四至五间公寓”并提供现金。

  德拉甘后来也对外界承认,当他向伯父卡拉季奇提供食物、报纸以及有关家人的消息时,主要是依靠手机短信进行联 络。在两个人见面前,德拉甘通常会更换两到三辆出租车。为了安全起见,短信内容全部使用暗语。格瑞戈恩认为,这些“帮 助罪犯的行为”可能让德拉甘面临两年刑期。

  不过,格瑞戈恩提到,“这种支持网络(即亲属提供保护网),不仅在塞尔维亚有,在黑山肯定也有,那么这就有可 能帮助另外一名仍然在逃的波黑战争罪犯,即前波黑塞族将军姆拉迪奇。”借“处罚卡拉季奇亲属”警告“姆拉迪奇的支持者 ”,也许才是最终目标。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