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新总理将赴北京观看闭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8:58  环球时报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英 辰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法新社8月19日以“尼泊尔新总理普拉昌达将出席奥运会闭幕式”为题进行了报道,并称这将是普拉昌达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而对于普拉昌达即将来华的消息,印度报业托拉斯不无醋意地评论说,普拉昌达打破了尼泊尔领导人就职后历来首先访问印度的一贯传统,这反映出他要在中印两大邻国之间坚持“等距离外交”的政策。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第一届政府8月18日终于成立,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达宣誓就任政府总理。印度TNN新闻网19日报道说,普拉昌达宣誓就任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最年轻共和国的首任总理,尼泊尔进入了普拉昌达的新时代。报道还说,从农民的儿子奋斗到国家最高领袖职位的普拉昌达,在就职仪式上并没有穿传统的民族服饰,而是选择穿了一身棕色的西装,大约有1000人参加了就职典礼仪式。

  法新社19日援引尼泊尔外交部一位官员的话说,普拉昌达将出席8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闭幕式,“总理此行是为了继续尼泊尔和邻国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尼泊尔媒体“新闻在线”也评论说,尼泊尔总理选择印度以外的国家作为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十分罕见,这和他一直坚持的政策有关。因为普拉昌达曾多次批评印度在幕后操纵尼政局,支持老对手尼泊尔大会党的柯伊拉腊,而反对其本人出任总理。今年4月制宪会议选举获胜后不久,他又多次提出要修改不平等的1950年《尼印和平友好条约》。尽管印度派出一个四人代表团出席了普拉昌达总理的就职仪式并当场向其发出访印邀请,但普拉昌达还是表示渴望首先访问他所一贯崇敬的毛泽东所在的国家———中国,因为毛泽东的哲学鼓舞了尼泊尔人民的斗争。作为尼共(毛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普拉昌达身上一直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

  印度报业托拉斯也认为,按惯例,尼泊尔总理通常将首次出访放在南部邻国印度。普拉昌达的前任柯伊拉腊在就任首相之后将新德里作为了其首次出访的目的地。但尼共(毛主义)领导人将于周六启程前往中国访问,出席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这将是他作为总理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尼泊尔人对北京奥运会的着迷不亚于其他国家。尼泊尔国营电视台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一些电台近日为此增开了早8时黄金时间奥运档。8月8日,加德满都民众争相收看奥运会开幕盛况。

  普拉昌达是个体育迷。他最喜欢的比赛是足球篮球和排球。据了解,正如法国总统萨科齐是应本国奥委会邀请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一样,此次普拉昌达也是应尼泊尔奥委会的邀请出席奥运会闭幕式的。因为根据国际奥委会的组织原则,各国奥委会是国际奥委会在该国的分支机构,它们的行为代表国际奥委会而不是所在国政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尼泊尔 总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