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失事麦道82飞机刚发生过技术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2:37  新闻晨报

  □王 辉(中国日报特稿)

  一次本该美妙的度假之旅瞬间化为一场灾难,一架本该将人们送往加那利群岛旅游胜地的客机突然变成恐怖的“焚尸炉”:153人被活活烧死,幸存下来的19人也严重烧伤。8月20日,西班牙经历了该国历史上近25年来最惨痛的空难。有质疑者称西班牙航空公司近来的经济紧缩对此难辞其咎。

  □救援人员清理失事客机残骸

  机舱内都是“烧焦尸体”

  8月20日下午2时45分,在因故障推迟起飞一小时后,这架双引擎麦道-82飞机终于驶向马德里国际机场跑道,但是就在飞机刚刚脱离地面飞起来时,却在跑道尽头突然坠落,并燃起熊熊大火。

  事故发生后,当局迅速出动直升机和消防车灭火,消防人员奋战两小时才能进入机舱,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堆烧焦了的尸体。面对这罕见的惨景,一名急救工作者悲痛欲绝。

  炽热尸体烫到救援者

  一名警察说:“飞机烧得已经不成样子,一切都在燃烧,非常恐怖,这是我看到最接近地狱的场景,尸体炽热无比,几乎不能触摸,我们收尸时都烫到了自己。”

  指挥搜救的科拉尔对记者说:“只有机尾尚可辨认,飞机残骸四处散落,死尸横七竖八一大片,许多都是孩子。”飞机上至少有2名婴儿和20名儿童。

  急救人员阿尔韦里亚说:“飞机着火了,机身烧毁了,我看到附近一公里的土地变成了焦土,机身七零八落,一切全毁了。”

  在事故发生后不久乘机飞抵该机场的英国乘客格默尔说,残骸周围草地起火,形成一片火场,妨碍了急救行动。他对英国广播公司说:“飞机整个尾部都烤焦了。”

  尸体运往马德里会议中心

  西班牙发展大臣阿尔瓦雷斯说,机上172人只有19人生还,其中许多人伤势严重。急救人员迅速将他们送往医院救治。

  后来,一队黑色的灵车驶至机场,将尸体运往在马德里会议中心临时搭建的停尸间。2004年,在马德里火车爆炸案中遇难的191具尸体也正是停放在这里。

  直到夜幕降临,救援队伍还在搬运尸体,现场一片沉寂和黑暗,只有偶尔闪烁的车辆灯光。

  根据西班牙航空公司公布的乘客名单,乘客主要是西班牙人,但官员表示,也有德国人、瑞典人、荷兰人和智利人。

  瑞典外交部说,飞机上有两名瑞典人,其中一人受伤住院,另一人目前尚未确认。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称,有7名乘客从德国赴西班牙转乘该机,但尚不能确认他们是德国人。

  马德里市21日降半旗志哀,并将举行3天的哀悼。西班牙国王夫妇计划前往停尸间,看望等候领尸的遇难者家属。

  发展大臣阿尔瓦雷斯表示,目前已有14具尸体身份得到确认。她说,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持续数日,因为许多尸体已经烧得无法辨认,不得不进行DNA鉴定。

  首相中断休假直奔机场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得知消息后立即中断在南方的休假,直奔马德里机场。他在机场说,这是一起令人震惊的惨剧,政府将尽其所能帮助受害者家庭。他向遇难者亲人表示慰问,后来又来到停尸间安慰在那里哀悼的遇难者家属。

  当天晚上,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一场丹麦和西班牙国家队间的足球比赛在开场前集体默哀一分钟,悼念死难者,两队运动员的胳膊上都系上了黑纱。

  这是西班牙自1983年以来最惨重的一次空难。1983年11月27日,哥伦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马德里附近坠毁,造成181人丧生。

  1985年,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飞机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附近坠毁,148人遇难。

  世界航空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也发生在西班牙。1977年3月27日,两架波音747飞机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特那里夫岛上的机场跑道上相撞,583人遇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空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