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开辟示威专区供人发泄不满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7: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靳宁

  据法新社18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天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宣布将放宽规定,允许位于新加坡芳林公园的“演讲者角落”,成为新加坡人民户外示威的活动场所,以此作为新加坡社会自由化的一个措施。这是新加坡独立43年来,首度允许人民自由在户外示威。

  在新加坡,如果没有得到政府允许而举行5人以上的公众聚会是违法行为,因此新加坡很少发生示威活动。

  李显龙认为,全面禁止示威显得过于严厉、僵化,政府本着让人民在“安全的情况”下表达看法的精神,允许人们在 “演讲者角落”举行公开示威,相关部门也将在芳林公园兴建必要的设施。他说:“我们不得不将这些禁令解除,并为人们寻找一条安全的途径发泄不满情绪。”

  李显龙同时决定,不让警方监管芳林公园“演讲者角落”的演说和示威,而改由公园管理局管理。但是,示威者必须遵守法律和秩序,避免触及种族和宗教等话题。

  新加坡政府在2000年同意开辟“演讲者角落”使其成为一个进行户外政治演讲的场所,但要在“演讲者角落”进行演讲,必须在警察局备案,还要遵守一系列规定,并且禁止讨论有可能引起种族关系紧张的话题。

  作为一个多种族国家,新加坡仍对40多年前发生的那场致命的种族冲突心有余悸。李显龙指出,政治还是需要有些限制,对种族和宗教课题也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政府对允许公开示威所可能引发的社会与治安问题,仍持谨慎态度,只要发生一件事,就足以破坏新加坡的种族和谐和人们对新加坡的信心。新加坡领导人认为,对于政治活动的严格法律是新加坡取得经济成功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必要组成部分。

  李显龙也宣布放宽政治影片的播放,允许网络上播放政治影片。影视法是新加坡的法律之一,规定禁止“政党政治电影”。该法例将“政党支持者或涉及偏见或评论任何政治事件”内容的影片纳入规管范围。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发泄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