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人小岛寻求独立 60欧元可当其荣誉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7: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8月16日,英国《泰晤士报》作为英国首家纸媒体,拜访了“一个人的小岛”——弗维克岛,该岛“岛主”斯图尔特·希尔因于今年6月21日宣布该岛脱离英国独立,而受到人们的关注。

  据《泰晤士报》17日报道,弗维克岛是英国北端设得兰群岛中的一个小岛。由于面积只有1公顷、且常年飘摇于风雨中,在希尔到来之前这里没有永久居民居住,他可以说是这块土地的拓荒者。

  《泰晤士报》记者在岛上,看到了写有“欢迎来到弗维克”的标牌。希尔说,“其实我应该提前为你们印制护照,不过这次你们可以破例。”希尔的临时住所是用硬纸板、聚乙烯布、草皮块和挡风玻璃建成的帐篷,在帐篷顶上飘扬着一面特制的弗维克旗帜。自从成为“岛主”后,希尔开始了建国计划。虽然生活条件很差,但他自得其乐。他平时的食物主要是汤和烘豆,所谓的“冰箱”其实就是把塑料容器埋在地下以冷却食物。在帐篷附近用一块布隔开的一个地洞就是他的厕所。现在他正在努力建造新屋,所用的建筑材料都是他用退休金买的,目前已经花去八千欧元。“我已经倾我所有在这所房子上了。”他说。希尔希望在秋天来临之前,在印度一家公司铸造出自己的钱币,并在罗马尼亚一家印刷厂印出自己的护照。此外,他还向各石油公司发布广告,称他们可以为获得该岛附近海床的勘探权而竞标。

  《泰晤士报》报道说,65岁的希尔有“不幸船长”的称号,因为他曾在7年前乘坐自制的小船,想单独环绕英国一周,结果“不幸”在设得兰群岛沉没。但这次沉没把他送到了弗维克岛上,让他和这座小岛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6月,希尔在网站上发布声明说,他不再承认英国政府或欧盟的权力,并将一份数百年前皇家嫁妆协议作为弗维克岛独立的依据。希尔表示,他通过翻阅历史发现,15世纪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和苏格兰国王詹姆士三世之间达成一项协议,将设得兰群岛作为女儿的“嫁妆”抵押给詹姆士国王。但双方并没有签署法律文件,所以设得兰群岛的地位始终悬而未决。希尔以此认定弗维克岛完全可以独立建国。于是,希尔在6月21日向外界正式宣布弗维克岛脱离英国独立。在他自己起草的《独立宣言》中,希尔这样写道:“弗维克岛无需效忠于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任何政府,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并且它没有受到任何法令的规约。”设得兰群岛的很多人都觉得希尔“疯了”,只有3个人愿意通过捐款,成为弗维克岛拥有土地所有权的公民(费用约为120欧元)。他们可以获得一小块土地,一起分享沙滩,甚至还可以在未来的国会上拥有一个席位。而那些不是设得兰群岛居民的人,则只能成为这里的“荣誉公民”,目前已经有世界各地的100多个人愿意付款享有此项荣誉,费用只需60欧元左右。此外还有一位美国妇女提出志愿做弗维克岛的第一位公主。

  希尔的“孤岛王国”已经先后被多国媒体报道,《泰晤士报》是亲临弗维克岛的英国首家媒体。希尔的弗维克网站的点击率四天之内就达到5万,他还收到封邮件。一位来自格拉斯哥的网友留言说:“我也将申请成为那里的公民之一。”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独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