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中学生用DNA技术检测商店生鱼片真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31  新民晚报
美国中学生用DNA技术检测商店生鱼片真伪(图)
凯特·施特克尔(左)与路易莎·斯特劳斯

  美国两名中学生使用脱氧核糖核酸(DNA)条形码技术,对自己采集的鱼类样本检测后发现,纽约市商店销售和餐馆供应鱼类中约四分之一贴错标签,涉嫌以贱充贵。

  DNA技术验真伪

  路透社22日报道,纽约曼哈顿“圣三一学校”女学生凯特·施特克尔现年19岁,一年前一次偶然机会使她萌发使用DNA条形码技术为鱼类“验明正身”的尝试。

  DNA条形码技术,即一项能读出受检测对象基因的技术,类似读普通商品条形码。施特克尔的父亲马克从事DNA条形码技术研究,研究领域为鸟类。施特克尔说,一天晚上她在寿司店就餐时问父亲:“能用DNA条形码技术鉴别生鱼片吗?”

  身为博士的马克回答道:“我认为可以试一下,如果做成这件事,我认为你将加入先行者行列。”这番话激发了施特克尔的兴趣,于是,她请现年18岁的同学路易莎·斯特劳斯协助她开展检测。

  她们从曼哈顿4家餐馆和10个商店抽样,用食物袋或购物袋将样品带回家切成小块保存在酒精中,然后送至首先开展DNA条形码技术研究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古尔弗大学检测。

  一查发现大漏洞

  古尔弗大学研究生尤金·翁同意帮助施特克尔和斯特劳斯做基因分析,通过把样品与代表近5500种鱼类的30562种条码对比后发现,4家餐馆中有两家、10家商店中有6家的鱼类贴错标签。总共56种样品中有14种贴错标签。

  检测结果发现,所有贴错标签鱼类均成价格更昂贵鱼类“替身”。其中,被认为是奢侈品的一种金枪鱼竟是价格相对便宜的莫桑比克罗非鱼,而后者大多依靠鱼塘养殖。

  胡瓜鱼鱼子被标为飞鱼鱼子。检测甚至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红鲷鱼竟然是生长在北大西洋的濒危物种阿卡迪亚鲑鱼。

  检测技术可推广

  斯特劳斯说:“美国每年平均花在海鲜食品的费用达700亿美元,我们认为政府应进行例行鱼类DNA条形码技术检测。”

  这是学生首次将DNA条形码检测技术应用在市场领域。古尔弗大学监督样本分析的汉纳说:“DNA条形码技术应用与许多问题相关,如食品安全、欺诈和稀有物种保护等。”

  施特克尔认为这次检测的意义很简单。她说:“如果你付了金枪鱼的钱却吃到罗非鱼,我认为你会想知道这一情况。”

  闫亮(新华社供本报稿)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DN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