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不满尼泊尔总理上任后先访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03  环球时报

  普拉昌达表示,要用和平共处五原则处理邻国外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此次访华是普拉昌达就任尼泊尔首任总理后第一次出国访问,不论在尼泊尔国内还是其邻国印度,均引起媒体高度关注,认为他打破了尼泊尔领导人上任后必先访问印度的传统。在23日启程赴北京前,普拉昌达发表了就任总理后的首次电视讲话,表示“尼泊尔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包括我们的邻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普拉昌达要尼军“忘记过去的痛苦”

  据尼泊尔新闻网报道,“国家主义”、“共和”及“社会经济改革”是普拉昌达此次电视讲话谈到的3大重点。他将“保护尼泊尔的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置于“最首要位置”,表示“如果尼泊尔这个国家不存在,那包括‘共和’在内的一切都会变得没有意义”。他还表示政府的注意力将集中在解决贫困、失业等社会经济改革方面,鼓励外资投资于尼泊尔的农业、旅游业、水资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普拉昌达说,“这个政府面临着一些巨大的挑战,需要来自军队、警察、公务机构、国际社会及广大公众的支持”,他“呼吁尼泊尔军队、武警、警察、国家情报部门忘记过去的痛苦,支持国家的团结”。普拉昌达还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尼泊尔的邻国对尼泊尔的“历史变革”提供“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

  在发表此次电视讲话后,普拉昌达启程前往中国,这位8月18日刚宣誓就职的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开始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印媒不满尼总理先来中国

  对于从1996年开始武装行动的普拉昌达以及他所领导的尼共(毛主义),印度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对于这位新总理的首次讲话,多家印度媒体进行了报道。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23日报道说,普拉昌达15分钟的讲话通过尼泊尔国家电视台播出,而这里正是此前宣布他是恐怖分子的地方。该报称,普拉昌达发表讲话时,尼泊尔国内正有越来越多人指责在印度境内的水坝崩溃造成7.5万名尼泊尔人无家可归。尼国内还有很多声音指责印度每年蚕食尼领土、干涉制宪会议选举等尼泊尔内政。《印度快报》等媒体猜测说,普拉昌达提出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与邻国关系,目的就是要为修改甚至废除“尼印和平友好条约”这一“不平等条约”提供“政策依据”,由此看来,尼泊尔与印度的传统关系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印度教徒报》则评论说,对于这种转变,印度一时还不能适应,固守过去的旧思维。印度必须认识到,平等互利的两国关系有利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对于普拉昌达就职后先访问中国而不是印度,印度媒体也颇多微词。《印度教徒报》评论说,尼泊尔新当选领导人历来都先访问印度,但普拉昌达去了北京。“虽然普拉昌达说他只是去北京参加奥运会闭幕式,但看起来还是有所不同”。该报称,“普拉昌达当选总理后不久就收到了印度总理辛格的访印邀请。与此同时,当各国外交官在机场为普拉昌达总理访华送行时,人群中没有印度驻尼大使苏德的身影”。

  尼民众指责印度大使“蛮横”

  在尼泊尔国内,普拉昌达的北京之行同样引起了一些议论。多数尼泊尔媒体认为他此行打破了以往尼泊尔首相就任后先访印度的传统,也有媒体说此举意在显示毛派新政府将改变以往尼外交“亲印疏华”的惯例。对此,有毛派领导人表示,普拉昌达只是应国际奥委会邀请去参加奥运会闭幕式,不应被认为是“打破传统”,但随即有媒体批评毛派没必要做此澄清,因为这显得毛派太害怕印度。

  《喜马拉雅时报》23日报道说,尼大会党秘书长尼迪认为在尼泊尔人民遭受水灾时,普拉昌达应该留在自己的国家。他还称,是印度先向普拉昌达发出邀请,而他没“接受或拒绝”便去了中国。

  据尼泊尔《电讯报》报道,8月19日,就在普拉昌达做出访问北京的决定后,印度驻尼泊尔大使苏德便赶到总理府要求与普拉昌达会面。《电讯报》说,苏德一见到普拉昌达劈头就问:“你为什么不先到我的国家印度访问,反而去中国呢?”“我建议你取消访问中国,否则对你来说不会有好滋味”。面对如此质问,普拉昌达保持住了镇静和谦和,回答说:“这完全是巧合,我到北京只是去出席奥运会闭幕式,请不要小题大做。”普拉昌达接着说,“我们对两大邻国印度和中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从北京回来之后,我一定访问印度”。对于此事,一些尼泊尔网民在《电讯报》网站上留言表达不满。网民nepali指责印度大使“蛮横无耻”,网民gc说:“请不要忘记尼泊尔是一个主权国家”。

  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学者乌彭德拉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普拉昌达此次访华是他向中国表示友好的一种体现。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环球时报

更多关于 尼泊尔总理 印度 尼泊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