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今世界幸福程度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15  青年参考

  文罗伯特·福阿(美国《世界价值调查》研究助理)

  近年来,一小批倡导幸福的大师们接二连三地揭露现代社会的痼疾,指责现代社会没能让人们感觉生活得更好。一些 人表示,我们有了更多的钱,但家庭生活却不及从前。我们的寿命更长了,但犯罪行为有所增加。一些人甚至谴责富裕本身, 他们辩称,如今我们在生活方式上面对着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这妨碍了我们对幸福的追求。

  然而,与悲观主义者的主张相反,美国密歇根大学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的新数据显示,当今的世界幸福程度更高。 从1981年到现在,来自90个国家的逾35万人被问及幸福感和对生活总体的满意度。在至少拥有10年数据的52个国 家中,40个国家显示幸福感上升,只有12个国家幸福感下降。

  世界是如何变得更幸福的呢?按照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的话说,快乐的秘决在于自由。 每一份调查中,也要求被调查者对其生活中自由选择方面的感觉进行评定。除了3个国家以外,其他所有认为自由感上升的国 家,主观幸福感都增强了。自由选择增多与主观幸福感增强之间存在惊人的相关性。

  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无疑是一个自由的世界。有史以来第一次,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实行民主体制,女性和少数民族 的权益得到了广泛认同,人才、理念和投资可以跨境流动。自1981年该研究启动以来,许多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都已经实 现了民主化,从而消除了许多人对受到镇压的畏惧:所有从独裁统治转向民主体制的国家,自由选择的感觉都不断增强。此外 ,对性别平等和另类生活方式的认同程度也有了明显提升。在此种革命最引人瞩目的国家,如加拿大和瑞典,幸福感都在持续 攀升。

  诚然,东欧地区经历了最为迅速的变革。除塞尔维亚和白俄罗斯以外,不仅所有国家宣称“很快乐”者的比例上升, 而且这种趋势总体上受到了年轻一代的推动。上世纪90年代初,在15~24岁的东欧人中,称自己“很快乐”的人的比例 为9%,与其他年龄段的比例大致相同。到2006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了一倍以上,同时在30~40岁年龄段中,这一 比例也明显出现了稳定增长。此项研究中的一个又一个国家——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立陶宛、摩 尔多瓦、罗马尼亚、俄罗斯、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乌克兰——都表现出了这种趋势。在按年龄段分类的幸福感变化方面, 白俄罗斯的表现与众不同(该国年轻人仍像1990年一样痛苦,而年长一些的人则只是略有改善)。

  那么,如果世界变得更加幸福,这暗示了什么呢?首先,这证明过去25年间政治和社会自由的扩展是正确的。从本 质上说,我们生活的这个开放世界更加幸福了。这可能不会令那些维护全球自由格局的人感到惊讶。但毋庸置疑,这会令那些 渴望延续旧日错误的人们感到困惑和惊恐。

  其次,这一结果可能引发人们对通过公共政策操纵幸福做法的戒备。幸福国家包括瑞典、丹麦等社会民主政体,它们 的共同点不在于政策,而在于制度:民主、法治和社会宽容度。被赋予这些手段之后,人们很大程度上能掌控自己的幸福。

  第三,自由选择与不断增强的幸福感之间的相关性表明,衡量发展的恰当基准不是人均收入,而是个人自由和能力。 这是与诺贝尔经济奖得主阿玛蒂亚·森观点一致的人类发展观。尽管收入和幸福在发展初期阶段密切相关,但一旦饥饿的威胁 减退,社会及政治自由似乎就显得同样重要。

  (::英国《金融时报》8月21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