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司令称新总统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15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8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大西洋委员会研讨会上,美军北方司令部司令维克托·雷努阿特上将语出惊人,他称美 国新任总统面临着“北极争夺”和“网络威胁”两大新挑战,并将因此全面改革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

  

  北极争夺

  首当其冲

  雷努阿特指出,接替布什的美国新总统2009年走马上任后,面临的第一大安全挑战将是北极争夺战。“考虑到北 极地区冰雪消融的速度一年快似一年,这绝不是杞人忧天。而我们北方司令部的职责之一就是研究冰雪消融对国家利益的影响 ,并针对越来越多国家派军舰和科考船前往该水域的行动提出对策。”

  在他看来,北极冰雪的消融势必带来三大军事资源:

  一是军事地理资源。北冰洋位于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顶点,拥有联系三者最短的航线。一旦冰雪融化,北冰洋周边 国家肯定会在该水域部署大量的海上战力,从而使得全球的军事态势发生根本性变化。

  二是导弹发射阵地。北极堪称地球上最安全的水下导弹发射阵地。从这里发射洲际导弹,10分钟内就可以对美国腹 地实施核打击;如此短的时间,让美国计划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毫无防守之力。

  三是军事运输通道。一旦冰雪消融,北极地区形成的众多新航线将使巴拿马运河“让位”。正因为如此,美国《新闻 周刊》曾惊呼:“我们随时面临着被人从背后捅刀的危险!”

  被认为有资格参与北极竞争的“选手”,包括美国、俄罗斯和多个欧洲国家,各方都为这片海洋中蕴藏的利益跃跃欲 试。对此,雷努阿特上将强调:“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美国将不得不直面北极争夺,想回避这一点是不现实的。”

  

  “虚拟威胁”

  将成现实

  在会上,雷努阿特上将所关注的另一大挑战来自虚拟世界,那就是网络威胁。

  近年来,网络威胁已经成为从国会山到五角大楼最热门的话题。为了抢占战略制高点,布什政府耗资数十亿美元秘密 研究网络安全计划,全球多个国家也在进行类似的研究。

  不过,雷努阿特承认,现在还很难界定对一个国家的网络基础设施的攻击是否属于战争行为:“因此,美国新总统将 不得不认真界定网络战争的概念。”同时,政府和行业官员也有许多工作要完成,这包括说服政府和私营网络“牺牲一些部门 或者个人的权益”。

  此前,美国众议院情报小组委员的一份报告宣称:“布什的网络安全计划价值连城,但进展如何不得而知。随着网络 攻击持续增加,制定应对措施已越来越迫切。”

  据透露,在刚刚过去的几周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已经开始探讨上述两大威胁,其中《北冰洋战略国家文件》已经进 入实质性磋商阶段。雷努阿特最后补充道,北方司令部将尽全力保证总统的交接,一旦新总统就位,除了众所周知的伊拉克、 阿富汗战争策略要改进,全球反恐战争政策要修改外,当局必将出炉更具体的政策应对北极争夺和网络威胁,对多年来没有剧 烈变化的传统国家安全战略,要进行“史无前例”的大改革。

  参考资料

  布什国安战略三阶段

  第一阶段大约从“9·11”事件到2002年初。美国大力加强本土防卫,并调动全部外交资源,推动建立国际反 恐联盟,迅速摧毁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大本营。

  第二阶段大约从2002年初到2003年2月。其间,美国出台了《国家安全战略》、《反恐战略》等一系列文件 。布什本人在公开谈话中先后提出“邪恶轴心”和“先发制人”的概念。

  第三阶段大约从2003年3月至今。美国不顾国际社会、主要盟国和国内舆论的反对,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 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是,战场上的胜利并未给中东带来和平与稳定,也没有给美国带来安全。相反,它还造成了更多更复杂 的问题。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