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总统访俄为导弹基地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1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叙利亚政府是否愿意接受俄罗斯在其领土上部署导弹?”“原则上是的,不过我们还没有认真考虑这件事。”在8 月19日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这个回答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不过在他结束了20日和21日两天 对俄罗斯的访问后,8月22日,俄罗斯官员出面澄清,俄罗斯没有同意在叙利亚部署远程或其他导弹。不过,叙利亚已经为 这种可能大开绿灯,决定权在俄罗斯手上。叙利亚与俄罗斯,更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

  8月2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会见了来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双方就地区安全局势、双边 经贸合作及军事技术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随后,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根据两国总统会谈的成果,俄罗斯将在不破坏地区力量平衡的前提下,向叙利亚提供新 型防御性武器。

  巴沙尔此次访俄,进一步体现了双边关系的升温。巴沙尔在行前接受《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格鲁吉亚发起 的战争是西方企图封锁孤立俄罗斯的顶点,是美国‘冷战’时期政策的继续。俄罗斯采取的行动是捍卫合法的利益。格鲁吉亚 制造了这场危机,而西方却指责俄罗斯。虚假报道接连不断,歪曲事实,在国际上企图孤立俄罗斯。这一进程已持续若干年: 一开始他们就想用敌对政府包围俄罗斯,打击俄罗斯经济,经常干涉俄罗斯内部事务,在俄周边部署反导系统,最后还有格鲁 吉亚的形势。”

  在回答俄罗斯是否面临成为孤立国家的危险时,巴沙尔指出,俄罗斯与叙利亚不同,它不是个小国,而是伟大的强国 。他认为:“没有俄罗斯,不可能解决中亚、高加索和欧洲的重大问题。我认为,与格鲁吉亚发生这场危机后,俄罗斯反而更 加强大。重要的是,俄罗斯要用大国角度处理问题,那么所有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均将破灭。”

  对于叙俄两国间的军事合作,以色列予以高度关注。以外长利夫尼21日表示,以色列与俄罗斯之间存有互惠的利益 ,但这种互惠不包括俄罗斯有意出售长程防空导弹给叙利亚,因为这将使黎巴嫩的局势更为动荡,伊朗与叙利亚的关系更为巩 固,并且鼓舞极端组织分子如哈马斯与真主党等,以色列呼吁俄罗斯不要向叙利亚出售武器。

  叙俄两国的关系历来较为密切,且双方在中东地区拥有重要和广泛的影响力。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对叙利亚 采取制裁、压制等措施,但这些非但没有取得成效,反而使这一地区局势更加紧张。在这种背景下,叙俄关系的逐步升温,将 会进一步牵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该地区的利益。

  此次巴沙尔的访问并非双方高层的初次接触。今年3月,俄外长拉夫罗夫对叙利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在访问期 间,拉夫罗夫与叙方就巩固俄罗斯与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取得了共识,加强了俄叙两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机制 ,防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控制中东地区事务的主导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叙俄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2006年6月24日,叙利亚运输部长和俄罗斯伊柳辛金融集团公司签署采购意向协议,计划采购7架俄制客机, 其中包括3架伊尔-96-400、4架图-204客机。此外,俄罗斯最大的工程和建造公司之一的斯特洛伊天然气运输公 司,目前正在叙利亚建造第一个具有年处理25亿立方米天然气能力的天然气处理厂,这个投资2.1亿美元的处理厂预计2009 年1月投入生产;同时还计划2010年前在叙利亚的中北部地区建造第二个天然气处理厂,该厂具有年处理13亿立方米天 然气能力。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