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多面拜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02:08  京华时报

  现年65岁的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拜登从政多年,擅长外交和防务,极好地弥补了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经验有限、不善外交的“弱项”。

  外交老手

  拜登是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现任主席,他的外交专长得到广泛认可和尊敬。

  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拜登在表决中投票支持对伊动武,但他认为动武目的是解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不是推翻萨达姆政权。战争开始后不久,拜登开始批评总统布什的对伊政策,“后悔投下那一票”。

  拜登反对布什政府在国际问题上奉行单边主义,认为这令美国处境危险。

  任联邦参议员35年间,拜登不同程度地参与了不少外交事务,包括波黑战争时主张武力干涉。《纽约时报》报道称他是“有关国际事务最见多识广的立法者之一”。

  访华议员

  作为美国参议员,拜登在1979年和2001年两度访问中国。拜登重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他说,中国的重要性在日益上升,美中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对世界也十分重要。美国希望与中国发展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处理好美中关系是关系到两国子孙后代幸福的最重要的事情。他说,对美中双边关系来说,最重要的是加深相互了解,减少误解。

  善辩主攻

  拜登在美国政坛以擅长辩论、言语机警幽默著称。

  拜登29岁时凭借过人口才和机敏反应当选特拉华州参议员。两个月后宣誓就职时,他刚刚达到出任参议员的最低法定年龄30岁。

  2008年总统选举开始之初,拜登作为民主党竞选人参加预选。他没有胜出,但口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纽约时报》记者布罗德认为,整个预选中,“两句比较令人难忘的话”都是拜登所说。其一是他讽刺前纽约市市长、共和党竞选人朱利亚尼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经验。拜登说:“他一句话里只有3件事儿:名词、动词和‘9·11’。”

  能言善道可谓一把双刃剑,拜登曾因为“祸从口出”而跌到政治生涯低谷,他的“快人快语”仍被认作可能危及奥巴马选情的“定时炸弹”。《时代》周刊报道认为,拜登“失言的历史”显示提名他为竞选搭档的“风险”所在。

  最不富有

  政坛上活跃的拜登珍爱家人,是个家庭男人。1972年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后,拜登即遭遇人生最大打击。他的妻子和13个月大的女儿在一次车祸中身亡,两个儿子也受重伤住院治疗。拜登全身心照顾儿子,萌生退出政坛的想法,最终在前辈劝说下继续从政,并在儿子病床前宣誓就职。直到如今,每年亡妻祭日,拜登都不工作。

  拜登的两个儿子后来康复,他本人在5年后与一名叫吉尔·雅各布的教师结合,两人育有一女,至今幸福生活。

  拜登的父亲是名汽车销售员,他继承了父亲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生活观念。在参议院工作期间,拜登没有像其他参议员那样在华盛顿租房或买房,而是每天下班后驱车80分钟回到170公里外的特拉华州家中。

  在美国所有参议员中,拜登常年排名最不富有的参议员之一。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袁原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美国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