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反对派冲击总理府逼迫总理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7:0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据《纽约时报》8月26日报道,泰国反对派民间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的支持者,当日在首都曼谷举行了 大规模示威,另外泰北部、东北部及南部也发行了小规模示威,目的是迫使以沙马为总理的泰国政府下台。大批示威民众冲破 了警察设置的防线,先后占领了国家电视台和财政部,总理办公室所在的政府办公大楼也遭到了围攻。

  民盟支持者于26日清晨开始示威,他们大多穿着黄色衬衫,作为对国王普密蓬表达效忠的标志。大约3000名示 威者在当天上午冲击了泰国国家广播公司,警察虽逮捕了数十人但无力依法挡住汹涌的人潮。示威者占领大楼后驱逐了所有工 作人员。当地时间11时30分左右示威者还冲破财政部预算局的大门,占领了财政部。除财政部外,总理府、教育部、交通 部、能源部甚至首都警察总部等主要政府部门也遭到了围攻,示威活动导致曼谷一些街道的交通中断。一位警方官员表示,走 上街头示威的民众数量不断增加,警方投入的警力也达到了3000人,但警力明显吃紧。

  在总理府大楼,示威者开来了几辆大卡车堵住大楼的入口,大楼办公陷入瘫痪。法新社报道说,一些示威民众爬上总 理府侧门,有些还破坏了大门的门闩,而部署在总理府的警察束手无策。这是示威民众首次成功推进到总理府。进入院区后, 这些示威者就坐在总理府草坪,继续挥舞旗帜和标语,但没有继续冲击大楼。

  民盟似乎已下定决心要让总理沙马听到自己的声音。民盟领导人查隆表示:“我在等着他们逮捕我。但恢复常态的唯 一办法就是沙马总理立即辞职。”针对泰国政府要求结束示威游行的要求,查隆回应说:“如果得不到清晰而积极的回应,我 们将组织更多的示威者上街。”

  总理沙马表示,暂时不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希望示威者撤出被占领的部门。受到示威影响,原定26日在总理府 举行的内阁会议已移至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举行。泰国频繁的兵变让人们更关心军队的动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汶森 和陆军司令阿努蓬26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军队不会被卷到政治中去,公众大可不必惊慌。

  民盟由一些反对前总理他信的民间政治组织于2006年初联合组成,它不断组织反对他信的大规模示威游行。2006 年9月在泰国发生军事政变推翻他信政权后,该联盟的街头示威活动沉寂了一段时间。但自2008年5月25日开始,民盟 再次不间断地组织反政府集会示威活动,指责沙马政府是他信政权的代理,要求沙马政府下台。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