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陶宛禁列宁像 白俄运动员大巴车入境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7:0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杜斌

  

  据立陶宛《共和国报》25日报道,前几天在立陶宛海滨城市帕兰加举行了一场国际青年足球赛,有8支队伍参赛, 其中来自邻国白俄罗斯的球员和陪同者肯定对这次行程印象最深——这种印象不是来自比赛本身,而是他们乘坐的大巴车引发 的麻烦。

  在这辆从白俄罗斯开来的大巴上,印着两枚有列宁头像的列宁勋章,以及“明斯克州两次获得列宁勋章”的字样。在 通过立陶宛边境检查站时,立陶宛边防人员根据不久前通过的有关禁止苏联标志的法律,要求司机将车身上的列宁像用胶布盖 住,否则不放他们入境。白俄罗斯人只得按要求去做。但到达比赛举办城市之后,白俄罗斯人又将胶布撕去,重新露出了车身 上的列宁头像。没想到立陶宛警察真不含糊,竟两次在路上将汽车拦住并盘查司机的证件。好在此事最后不了了之,白俄罗斯 人还是顺利地返回了祖国。

  立陶宛议会在今年6月宣布,禁止在集会、请愿、游行示威等公众活动时使用纳粹和苏联标志。这项修正案被写入集 会法。在法案通过后,曾有反对派议员表示,议会纯粹是无事可做才做这样无聊的事情。如果禁止苏联标志,为什么不同时禁 止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肖像?要知道马恩是苏联的导师。

  今年是立陶宛独立运动“萨尤季斯”成立20周年,立陶宛社会反苏排俄情绪有所抬头。虽然许多人觉得与俄罗斯这 样的强大邻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与能源供应国搞好关系非常重要,但历史恩怨挥之不去,毕竟斯大林时期数十万立陶宛人被流放 到中亚和西伯利亚,其中多数人客死他乡,另有数十万人害怕迫害而远走他乡,这是立陶宛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忘记的一段苦难 历史。(::发自维尔纽斯)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