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关闭三机场阻示威潮南下 曼谷警察总部遭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08:36  中国新闻网
泰关闭三机场阻示威潮南下曼谷警察总部遭冲击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二十九日冲击曼谷警察总部

  中新网8月30日电 泰国反政府示威浪潮愈演愈烈,反政府民间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继先后占领国家电视台、财政部和总理府等要地,其支持者二十九日下午又冲击泰国南部的合艾、布吉和甲米等三个机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泰国反政府民间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的支持者二十九日下午冲击泰国南部的合艾、布吉和甲米等三个机场,以配合民盟在首都曼谷举行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从二十九日傍晚起,三个机场取消了所有航班起降,机场将无限期地关闭,直至局势改善。

  据泰国媒体二十九日报道,民盟的支持者当天下午冲破警察设置的封锁线,进入布吉机场航站楼,砸碎了贵宾室的玻璃窗,还有支持者冲上了机场跑道。合艾、甲米机场也受到民盟支持者的冲击。

  布吉岛、合艾市和甲米府是泰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关闭的三个机场是旅客进出泰国南部的重要通道。泰国机场管理局女发言人说,据传,北方重镇清迈和清莱也在酝酿同类行动。

  另据报道,为支持曼谷反政府示威活动,泰国北部、东北部的铁路工人举行罢工,一些客运列车暂停运行,全国百分之十五的铁路服务瘫痪。泰国航空公司工会已经要求其一万五千名会员罢工,以声援反政府示威活动。

  在曼谷,抗议者的示威活动由沙马的办公室扩展至警察总部,总理沙马不排除颁布紧急状态令的可能。沙马一方面声言不会向要求他辞职的成千上万示威者让步,但另一方面他说会根据三十日事态的发展再作决定。

  他对记者说:“我不会下台。此刻,我不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我明天(三十日)会等著瞧。”两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沙马其中多名顾问大力劝告他颁布紧急状态令,又称沙马较早前与军方和警方高层讨论示威问题。紧急状态令将会容许政府派兵驱散示威者,不过军方认为当局在当前形势下并未有理据这样做。

  曼谷警察局总部二十九日遭到多达二千名示威者冲击。路透社记者目击数名示威者在警方投放类似催泪弹的物体后不适呕吐。

  当天上午,由民事法院任命的数名强制执行员在大批警察保护下,分别前往民盟设于总理府及其附近的五个示威据点,将法院强制执行令进行张贴,并对民盟的帐篷等设施进行强制拆除。由于受到民盟示威者的拦阻,双方在多处发生小规模冲突,造成数人受伤。

  泰国警方发言人表示,警方此次行动是依法执行法院强制令,希望民盟尊重法院命令。他警告说,任何阻挠执行法院命令的行为都将造成违法。他同时表示,警方不会采取武力驱散示威民众。

  本月二十六日,民盟的支持者在曼谷举行大规模示威,冲击政府部门并占领总理府。尽管泰国民事法院发出命令,要求示威者撤出总理府,但领导示威的民盟拒绝执行法院命令,继续在总理府内举行示威。

  泰国反政府示威有蔓延趋势,促使沙马深陷政治风暴。不过,多数分析员认为,沙马预料能安然度过眼前危机,甚至可能因示威者采取过于激进的抗争手段而从中获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