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问题专家:国内危机是福田辞职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1:54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播出《日本首相福田辞职解析》,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今天晚上8点半左右宣布辞职,福田首相的辞职会给日本政坛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福田首相的辞职会对刚刚回暖的中日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演播室就将关注这个话题。

  首先,岩松,你怎么看待一个小时以前福田首相的辞职?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首先辞职这样一个结果,福田离开首相的位置并不出乎大家的预料,但是出乎预料的是速度和方式。今年五月份的时候包括日本的很多媒体人也在探讨,他肯定能够熬过G8的峰会,但是能不能熬过奥运会,当时都有很大的疑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倒退几个月去看的话,出现这样的结果不意外。

  国内危机是福田辞职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

  按说福田首相的任期应当是在一年之后的九月,但是提前一年就结束任期了,而且就在几天前看了一篇文章,这个文章的名字很有意思,叫《福田首相的深秋绝路》,从这句话来看,日本政坛已经认识到他的政坛生命不远了。

  白岩松:

  其实这是一个看得到的危机。看得到的危机指的是他面临的国内的经济形势、社会形势,压力越来越大。作为执政党,他的支持率不断地下降,已经到了20%这样一个几乎是有史以来的最低点了,这是一个大家都看得到的危机。

  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危机,就是作为在野党——民主党已经占据了国会的大多数,现在自民党跟公民党联合执政,马上9月12日的时候要召开临时国会,在这样一个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社会形势都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又看不到能够解决相关政治局面的一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两个事情一叠加,可能就使他作出辞职的决定。

  主持人:

  你看有这么几种原因,应当说这一段时间以来,对于福田首相来说是内忧外患全有,所谓的外患就有虎视眈眈的在野党,就是民主党,其实它内部的公民党也一直希望跟他拉开距离。另外一个,福田首相就像您所说的,他上任开始就一直强调以挽救日本的经济作为他的执政目标,但是现在一年以后似乎并没有多大起色。

  白岩松:

  内忧里面其实不光是一个跟他联合执政的公民党的问题,自民党内部的问题应该也很大,否则不会出现其实就在1个月前,8月1日改组内阁,他在去年就任首相的时候,他新的内阁基本延续了安倍的内阁,但是在今年8月1日的时候十几个内阁最后只留了四个老人,就是安倍内阁系统,剩下全换成了新人,说明那个时候他几乎快打出最后一张牌了,就是说我再试一下,我现在都换成了新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细节就在于,他让在去年的时候跟他直接竞争党首的麻生成为二号人物,也就是干事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被很多人认为是下一任首相的人选,所以说一个月前,他已经几乎把自己最后一张牌打掉,但是打掉之后发现效果可能不如想像中的好,所以最后的一张牌就是辞职。

  福田辞职给日本各界的打击很大

  主持人:

  好,岩松,我们接下来就连线我们中央电视台驻日本的记者孙岩,孙岩,你好。

  孙岩:

  主持人。

  主持人:

  孙岩,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福田首相是在8点半左右提出辞职,他是在什么样的场合下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提出的辞职。

  孙岩:

  可以说日本当地时间9月1日21点半前后,在紧急召见的记者会见的场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提出将辞去日本首相职务,当时整个辞职的现场气氛非常严肃,肃穆,他的辞职可以说给日本各界带来的打击非常大。

  主持人:

  另外一个,因为他辞职到现在只过去了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一个小时的时间,日本的媒体做出了什么样的快速反应?

  孙岩:

  可以说日本媒体对此次福田辞职都进行了快报,特别是各大主流媒体向几大电视台,到我现在做的电话直播的时间内还在做着相关的直播报道,并对福田首相辞职的原因进行分析。

  主持人:

  据你的了解,据您现在收集到的各方面的信息,日本国内是如何分析福田首相为什么在这样的场合提出辞职?

  孙岩:

  可以说此次福田辞去首相原因,日本媒体也纷纷报道,主要就是国内的问题,具体讲,一个就是迫于内阁支持率长期低迷所致。可以说媒体也讲到,责任不能只归咎于福田本人,在此之前自民党长期执政,在有些丑闻上,内阁的一些问题上很多,加上他的方针主张没有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所以也受到一些抵触、批判,所以他的支持率始终不高。

  另外一个,日本的国会里目前参议院的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位占多数,使得福田政权的运作受到诸多阻碍,像一些经济调整,经济方针运作,包括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政治上的主张,可以说经常不通畅,使得福田政权在国会运行上受到很多阻力。

  另外也有分析讲,福田这次辞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日本目前的执政是联合执政的形式,福田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民党进行联合执政,福田在许多问题上尤其在经济改革上,特别是在税制调整上与公民党的一些想法有着很多距离,分析这也是其中的原因所在。

  主持人:

  孙岩,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因为前一段时间对于福田首相如此低迷的支持率,恐怕在日本国内,在日本政坛就有这样的预测,说福田首相到底撑得过什么时候,肯定撑不过今年,但是撑过什么时候,这是一个问题,对于今天福田首相提出辞职,大家普遍反映是在意料之中,还是说出乎意料?

  孙岩:

  可以说非常突然,像日本电视媒体字幕边都打得很大,就写着“电击”,那就是说非常冲击的意思,可以说这次福田首相辞职在前一段时间,像你刚才所讲到,一直是议论的主要话题,其中一个说法就是在7月份北海道举行八国峰会之有就可能面临大选或者说辞职,另外一个说法就是,由于7月末8月初福田进行重新的改组,可以说大家认为,特别是媒体认为,内阁特别在经济等一揽子政策上提出非常鲜明的主张,大家认为有可能会使这个政权得以保持,特别是在经济目前已经调整得差不多的情况下,辞去首相一职,今天日本各地民众反映也非常强烈,认为非常突然,甚至对个中原因不得而知,觉得非常遗憾,甚至有人认为应该给日本的经济带来新的活力,特别是福田在外交上,北海道八国峰会期间非常成功,认为福田辞去首相一职给日本经济特别是对国家未来发展方面有种半途而废的感觉,抱着深深的遗憾。

  主持人:

  日本媒体推测,继任者有可能是谁?

  孙岩:

  下一届现在是这样,从目前媒体纷纷报道最多的,就是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麻生本人作为自民党的资深议员,同时他又是去年与福田本人同时竞选自民党总裁的重磅级人物,据媒体做了很多调查讲,在国民人际中也非常高,另外他本人对出任首相一职,多次表明,有这个出山的打算,媒体目前基本以他报道为中心,纷纷认为他是下一届最热门的人选。

  主持人:

  孙岩,另外我们再了解一下,因为按计划是9月12日到11月20日,日本即将召开一次临时秋季国会,按照福田首相原来打算,他准备在临时国会上讨论哪些议题?

  孙岩:

  本来在临时国会的议题应该说这一次媒体报道非常好,这一次的临时国会上将是执政的自民党与各个政党进行一次交锋的重要会议,都是这么报道的,可以说这次临时国会在经济政策,包括下一步走向可以说都是主要讨论的议题。从目前说到的程序来讲,由于福田今天突然辞职,按照程序,日本的首相首先选自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从他选出,才能日本首相,按照程序,媒体分析,有可能在9月20日之前秋季临时国会之前进行下一步的总裁选举,可以说时间也很快。

  可以这么讲,首相的人选目前现在各个媒体已经做了许多预测。

  主持人:

  谢谢,孙岩,有新的信息我们再随时联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福田 辞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