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日本政局进入动荡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3:45   新浪嘉宾访谈
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日本政局进入动荡阶段
  新浪网邀请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江永做客嘉宾访谈间

聊天视频
 刘江永:日本政局进入动荡阶段  麻生太郎能否上台尚有不确定因素
 中日关系改善大潮流不会受阻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晚间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辞去首相职务。这距离他担任日本首相还不到一年的时间。2008年9月2日,新浪网邀请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江永做客嘉宾访谈间,解读福田康夫辞职风波。以下为访谈实录:

  精彩语录:

  刘江永:实际上在日本的政治史上,20%左右的支持率其实要是想干的话,还是可以撑下去的,福田自己打退堂鼓。

  刘江永:从现在开始到明年9月,是日本的多事之秋,日本政局要进入一个动荡的阶段。

  刘江永:中日两国全面战略互惠关系是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的,无论谁上台做日本首相,也阻挡不了两国关系改善大的潮流。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晚间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辞去首相职务。这个消息传到国内,也引起了很多讨论。我们特别邀请了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江永做客嘉宾访谈间,解读福田康夫辞职风波。欢迎刘教授。

  刘江永:你好。

  主持人尹俊:刘教授,这个消息传来的时候,我听说您也是第一时间知道的,知道这个消息您当时的感觉是什么样的?第一印象如何?

  刘江永:我觉得有点突然,因为在前两天福田内阁刚刚推出一个新的方案,也可能他个人认为把这个方案一推出来就算完成任务了,留给下一任完成吧。但媒体,包括日本经济界都感到还是很突然,好像刚刚要做一件事,刚刚提出一个比较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景气的计划,没过两三天就宣布辞职了,还是有点突然。

  主持人尹俊:福田内阁的支持率近来一直下滑,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刘江永:第一呢,在福田执政以后,由于国内外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挑战,所以经济不是很景气,一些日本国民对福田的执政能力有怀疑的态度;

  第二,日本政治处于非常矛盾的状态,日本的参议院目前是由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掌控,所以有些众议院通过的法案、预算案、决议案,都很难在参议院顺利通过,这样就造成众议院和参议院错位,使得政治运营非常不顺畅,这也是一个原因;

  第三个比较重要的原因,福田首相本身在国际上形象是比较好的,但是在日本国内有些选民认为他比较优柔寡断,没有很大的魄力,甚至有些人还从不同的立场上也对他加以贬低。

  但是总的来看,福田的支持率从上台的50%多掉到20%左右,甚至18%,这个跌幅是比较厉害的。但实际上在日本的政治史上来讲,20%左右的支持率其实要是想干的话,还是可以撑下去的。

  主持人尹俊:福田自己有点儿打退堂鼓?

  刘江永:对,我想他也是考虑了很久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他做出自己的判断。

  主持人尹俊:之前舆论说福田改革的路线不够清晰,方案破绽百出,经济问题是不是导致他宣布辞职的最主要问题?

  刘江永:我想现在无论谁上台,日本经济都要面临一个周期。21世纪初小泉执政那个阶段,日本政局相对稳定,小泉推出了一些改革的措施,那时日本已经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10年的沉沦,经济10年箫条,进入一个恢复的周期,所以21世纪初日本的经济有五到六年比较长时间的、比较温和的恢复性的增长。

  等到安倍执政时期,实际上日本的经济有其它经济因素的影响,福田执政以后日本经济也是处于比较低靡的状态,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内国际两方面因素。

  从日本国内来讲是经济周期的因素,同时日本国内有一个经济路线的争论,比如说:一部分人主张应该先刺激经济的增长,经济增长了才能解决就业问题,才能有利于改革的推行,但是另一部分人就认为要刺激经济增长,要解决财政高赤字问题,首先要全力推动改革。这两种意见十多年来一直在日本就有争议,小泉内阁是以推进改革为主,安倍是过渡性的,到福田这儿有些矛盾非常尖锐,所以他很难推出一个非常有利的、得到各方认同齐心协力来做的改革方案及经济增长规划。他国内是这样。

  另外,国际形势也比较严峻,日本和美国的经济关系非常密切,日本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金融市场、银行资产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另外国际油价不断攀升,打击了美元,同时也抬高了日元,使日本进口的成本不断上升,包括石油和其他资源进口产品价格不断上升,增加了日本产业的生产成本。

  特别是由于日本的通货膨胀已经露出苗头,最近看到日元兑美元、兑其他货币还是有所升值的。在这种情况下利空的消息又打进了日本的股市,特别是一些出口产业,日元一升值就会使出口产业前景不被看好。

  内外的经济困难和挑战使得福田内阁遇到了很大的麻烦。

  主持人尹俊:其实这些经济问题也不能怪福田一个人,只是他的时机不太好。刚好遇到这个经济的周期和一些国际经济的影响,造成了这方面的情况。

  刘江永:对。当然他支持率比较低以及他在这个时候突然提出辞职,经济是一个很重要的背景,但我认为经济显然并不是主要原因,更主要原因还是政治运营遇到非常大的困难。直接的原因由于日本在野党控制参议院,民主党是最大在野党,同时日本国会最迟不能超过明年9月份要进行众议院的大选,在这个政治过渡时期,民主党不断向自民党提出挑战,要求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并且对福田内阁也提出了一些质疑。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到明年9月,是日本的多事之秋,日本政局要进入一个动荡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能不能取得未来众议院选举的胜利,就是福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也是自民党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认为从目前状况来看,福田没有取得众议院选举胜利的信心,这也是他心理上的一个很大的压力。第二,最近日本国会要开临时国会,有70天时间,从9月中下旬开始到11月份,有很多重要的议题要讨论。其中有一个涉及到已经到期的在印度洋派遣自卫队给美军供水供油的《反恐特别措施法》面临重新审议。这个措施已经在福田上任之初,去年11月自民党勉勉强强依靠在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议席算是通过了这个法案,但是现在一年到了,又该面临着重新审议的问题,在野党还是反对,执政党内也有些不同的意见,所以如果不能通过这个法案,自卫队就不能在印度洋继续停留,这个会对日美关系产生影响。如果想继续通过这个法案,又会面临一个问题,参议院否决了众议院的意见,众议院还要动用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议席再否定,选民会对这个做法提出质疑,他们会认为参议院形同虚设,众议院不尊重参议院意见,真正遇到众议院大选选举的时候可能对选情不利。所以这也是福田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再加上最近由于对选情看淡,或者说不看好,跟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出现了动摇,要调整合作方向。

  福田所带领的自民党在政策选择倾向上还是有些差异的。诸如此类,日本政治内部的一些原因,我想是导致福田康夫这个时候辞职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福田康夫 辞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