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黑海舰队前任司令:20分钟可消灭北约军舰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4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虽然俄罗斯与北约都全力避免重启冷战,但双方的军事对抗仍在不断升温,并有加剧趋势,这包括美国军舰直接造访 乌克兰海军基地,与泊在那里的俄军战舰“肩并肩”;而俄罗斯将军扬言“20分钟歼灭”北约在黑海的舰队,俄海军也着手 加强在黑海的永久存在。

  

  美俄军舰同泊乌克兰军港

  据俄新社8月30日报道,尽管前往格鲁吉亚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任务”的美国军舰,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没有入 驻俄军守卫的波季港,避免了美俄官兵在格鲁吉亚港口“面对面”的危险局面。但美国军舰并没有放弃试探俄军忍耐力的机会 。9月1日,刚刚完成援助格鲁吉亚任务的美国海岸警卫队“达拉斯”号军舰,造访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塞瓦斯托波尔 市政当局的消息透露:“应乌克兰政府的邀请,美国军舰将对本港进行工作访问。美国军舰是从格鲁吉亚的巴统港直接驶到我 们这里的。”此外,美海军“麦克福尔”号导弹驱逐舰8月24日抵达巴统,现已经离港在黑海游弋。

  引人关注的是,根据1997年俄乌签署的相关协议,俄罗斯黑海舰队可以使用塞瓦斯托波尔港,目前仍有多艘俄战 舰泊在港内。因此,一旦“达拉斯”号抵达,就会发生俄美军舰“肩并肩”泊港的奇观。这种情况是否被俄罗斯视为乌克兰有 意“挑衅”,目前尚不可知,而乌克兰坚持它有权力邀请外国军舰访问本国港口。另外,五角大楼显然是经深思熟虑后,同意 “达拉斯”号访问乌克兰港口的,因为“达拉斯”号最后时刻放弃前往波季港显然是向俄军作出让步,它必须在乌克兰这边找 回失分。

  

  要么付钱要么还“悍马”

  除此之外,俄罗斯在俄格冲突中缴获的美军“悍马”车引起的口水战没完没了。美国《旧金山时报》8月28日载文 称,俄罗斯可能收到美国政府一个54万美元的账单,要求俄罗斯归还“悍马”车。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 者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康威上将,提出有关被缴“悍马”车的未来命运问题。他说:“我们将寄给俄罗斯人一份账 单,对他们说,‘伙计们,你们必须知道,或者付钱,或者把车还给我们’。”

  8月18日,在格鲁吉亚波季市的一个区,一个20名格鲁吉亚军人组成的小分队被扣押,当时他们乘坐5辆“悍马 ”军用越野车。美国表示,俄罗斯无论扣押了任何美国军用装备,都应当立刻归还。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驳斥了这些要求 ,称这是不得体的。在评论华盛顿的声明时,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上将表示,美国人之所以提出这项要 求,是因为被扣“悍马”车中有某些装备。诺戈维岑说,俄罗斯军人在被扣悍马车车厢中找到了许多“有意思的东西”,并且 还在继续研究,关于这些设备的具体情况暂时无可奉告。但他同时表示,这项工作很繁琐,所以要仔细进行,目前还没有具体 结果。他还说,驾驶“悍马”车队被俘的20人全部持有格鲁吉亚护照,因此俄方在这支部队缴械后,经过检查,已按照他们 的公民身份,将这些人移交给格方。

  除了军事层面的进展外,格鲁吉亚局势仍在继续恶化中。除了与俄断交的可能性外,格鲁吉亚8月30日收紧了俄罗 斯公民的签证,理由是对俄限制格公民返回南奥塞梯“以牙还牙”。欧盟27国首脑则在即将召开的峰会中,也讨论了对俄罗 斯可能采取的制裁措施,如捷克外长提出剥夺俄罗斯2014年的冬季奥运会主办权。

  

  俄30艘军舰“备战”黑海

  面对北约的步步紧逼,俄罗斯也毫不示弱。

  据俄新网8月29日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前司令(1993~1996年任职)、苏联英雄爱德华·巴尔京海军上 将当天表示,俄罗斯黑海舰队可在20分钟内歼灭黑海上的北约军舰集群。据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掌握的情况,黑海地区 现在有3艘美国军舰,4艘土耳其军舰,西班牙、德国和波兰各一艘军舰。预计,北约组织还将有8艘军舰抵达这里。

  巴尔金说:“从表面看,北约军舰不具备战斗力。必要时只需出动‘莫斯科’号旗舰和两三艘黑海舰队导弹快艇,在 20分钟内即可将其一举歼灭。”巴尔金称,黑海是个大口袋,可以进来,但一旦打起仗来就很难出去。在这里不仅敌方战舰 遭到打击,而且其空军和岸上系统都同样会遭到打击。他说,在二战期间,就连德国军舰也没有进入黑海(原文如此,但当时 德军鱼雷艇和潜艇等小型舰只的确进入过黑海)。当然,巴尔金完全排除北约和俄罗斯在黑海发生对抗的可能性。他说:“我 们不会武断地发起进攻,而他们自己也不像亡命之徒。”巴尔金表示:“他们可能会后悔花在萨卡什维利(格鲁吉亚总统)身 上的钱,美国人毕竟花了5年心血培训格鲁吉亚军人。但在培训之前,应该首先测试一下萨卡什维利的心理健康状况。”

  巴尔金上将的话虽然有些耸人听闻,但俄罗斯在黑海的军事准备工作却毫不含糊: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共和国领导人已 经向俄军建议,俄海军应该在阿布哈兹的苏呼米港驻一个海军分队。俄海军高级将领透露说,俄罗斯海军一个分队由超过30 艘军舰组成,包括一个小型反潜支队,一个导弹快艇分队,一个扫雷分队。苏呼米港其实是可以停泊大型战舰的,但1992 年阿布哈兹宣布独立,引发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的军事冲突,当时多艘军舰沉在港内,所以苏呼米一直停泊不了大型军舰,但 只要稍加清理,进驻一个海军分队应没有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