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惟一航母要访问叙利亚 欲借叙利亚挺进地中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4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岳明

  

  据俄罗斯新闻网8月28日报道,俄驻叙利亚副大使伊格尔·巴利亚耶夫当天在大马士革表示,俄罗斯将加大在地中 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俄海军舰队将频繁访问包括叙利亚在内与俄友好的地中海沿岸国家港口。

  巴利亚耶夫还说,目前俄罗斯舰队对这些港口的访问正在持续进行中。英国路透社报道,在最近几周已经有数艘俄罗 斯军舰访问叙利亚塔尔图斯港。

  为了证明消息的真实性,巴利亚耶夫还特意强调,在几天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俄罗斯的访问(8月21~ 22日)中,他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表示将促进两国间经济、能源和军事等领域的合作。但关于双方将采取哪些具体步骤 ,及两国是否达成武器交易合同,巴利亚耶夫并没有点明。

  在去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就黑海舰队军港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俄媒体曾将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作为俄黑海舰队退出塞 瓦斯托波尔港后的替代港口。而在格俄冲突爆发后,这种猜测变得更多。

  该网站还透露,俄罗斯目前惟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将在近日访问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该舰曾在1995 年和2007年,执行地中海远航任务时两次访问该港口。同时访问塔尔图斯港的,还包括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 洋舰和数艘潜艇。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对俄罗斯的访问前特别强调,叙利亚愿意提供塔尔图斯港作为俄海军在地中海的基地。他甚至表 示,希望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来应对美国的东欧反导计划。

  尽管叙利亚方面表现出了良好的合作意愿,但俄罗斯并没有立即拉近与叙利亚的距离。叙利亚一直谋求得到的“伊斯 坎德尔”导弹,并没有在巴沙尔与梅德韦杰夫的谈判中被提及。而且距离俄罗斯黑海舰队离开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尚有数年 (根据俄乌两国协议,该军港的租用将在2017年终止),其间变数也颇大。

  但不管怎么说,俄罗斯对塔尔图斯港感兴趣的消息绝非空穴来风。在目前乌克兰不断提高塞瓦斯托波尔港租借费用的 情况下,塔尔图斯港优越的地理位置,无疑将成为俄海军挺进地中海的重要跳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