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 二季度GDP增速居八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47  青年参考

  文刘信民

  

  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期,美国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3.3%,不仅在八国集团中名列前茅(增速最快 的为俄罗斯,其次即美国),而且超出了2.5%~3%这个健康发达经济体GDP增速的一般指标。与此相对,欧元区、日 本等国却连连释放经济衰退的信号。这不禁让人疑惑:次贷危机真的发生在美国吗?

  8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第二季度GDP增长3.3%。美国股市顿时因这个数字兴 奋起来,当天道琼斯指数大涨212点,激动的情绪传染到了大西洋对岸,欧洲股市也强劲上涨。

  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当天对媒体记者说,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体现了美国经济的抗打击 能力,即使在面对能源价格高企及住房市场下降的情况下依然表现出色。”美国总统布什的说法是:“一切都在好转中。”

  

  分析人士称见曙光

  令人振奋的经济数字,也许会让“美国经济面临衰退”这个话题显得不合时宜。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一些经济分析师 们也这样认为。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全球市场资深经济学家阿弗里·申弗尔德认为,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并未衰退。他说,悲观 主义者或许认为像海外市场的萎缩之类的迹象预示着(美国)经济在衰退,但这只是放缓,并非衰退。

  “我们还未走出密林,但也许我们已经见到了曙光,”美国摩根斯坦利战略分析师约翰·威尔逊说,“在某些方面, 市场将通过观察商业低谷期来衡量经济情况是否有所好转。”

  然而美国经济真的自此摆脱焦头烂额的困境了吗?大多数经济学家并不这样认为。

  

  弱美元支撑出口

  对于美国第二季度GDP出乎意料好转的原因,欧美各大主流媒体的分析大同小异,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出口增长成美国低迷经济的救生圈。在初次公布的GDP报告中,出口和进口对GDP的贡献分别为1.16个 百分点和1.26个百分点;而在本次修正数据中,出口和进口对GDP的贡献分别上升至1.65和1.45个百分点,仅 净出口一项,就为GDP上调贡献了0.49个百分点。

  红火的出口得益于美元走弱。但近期美元已显示走强迹象,欧元区以及日本经济出现问题,美国的商品外销将不可避 免地遭遇阻力。

  美联社8月28日的报道中分析,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意外高涨,第二个主要原因是布什政府上半年给经济注射 的强心针:总额高达168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这笔巨款通过直接向美国公民寄送支票的方式,变成了超市的消 费动力,直接拉动了内需。

  不过与GDP增速同期公布的其他数据看上去不妙:消费者支出约占美国经济行为的70%,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增 长1.7%,其中具有“先兆意义”的耐用品品支出减少2.5%;如果去除了通胀因素,美国消费者开支在7月份下跌了0.4 %,为4年多来最大降幅。另外,美国第二季度企业利润增长缓慢。

  

  反弹只是幻觉?

  专注于研究美联储及美财政部政策的美国WrightsonIcap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卢·克兰多尔认为,当然不 能说GDP数据走强是个坏消息,但它可能让很多人产生幻觉:以为美国经济由此摆脱阴霾天气。实际上,下半年美国GDP 的数据很可能向下运动。美国商会负责经济政策的副主席马丁·雷加里亚说,他预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年增率将减缓至1%, 并在最后一季度减至零甚至负数。美联社对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的估计为1.5%。

  来自美国劳工部的新数据也不支持GDP维持高增速。8月23日周六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虽然减少1万,但仍 然高达42.5万。同时,续请失业金人数创近5年最高,这表明经济疲软让失业者更难找到新工作。

  同时,随着布什政府退税完成,美国人的工资3年来第一次负增长。7月份美国个人收入减少了0.7%,为近3年 来的最差数字。

  美国《CNNMoney》杂志资深主笔克里斯·伊西多尔说,可以看出美国经济的确早已陷入衰退,市场不应该被 一个看起来强劲的GDP报告所蒙蔽,除非等到楼市、金融业和信贷市场开始好转,美国经济才能真正称得上“反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