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圈地热来临 英国申请南大西洋海床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4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据英国《独立报》8月28日报道,英国外交部在“搜集到了可靠资料后”,正式向联合国大陆架范围界定委员会提 交申请,要求把其领土主权延伸到南大西洋的阿森松岛附近,从而享有该岛周围约20万平方公里的海床主权。由于此次申请 没有其他国家介入,因此裁决将最终决定于科学测量结果。

  阿森松岛是英国海外领地,离英国本土约1200公里。英国外交部公布的资料显示,阿森松岛是由一座近4000 米高的海底火山突出水面形成的,其大陆架部分一直延伸到离海岛很远的海床深处。由于此次申请与其他国家不存在冲突,英 国方面认为裁决结果对英国有利的可能性很大。

  近些年由于现代科技使海底石油与天然气更容易被勘测,许多国家围绕海床大陆架主权的争执愈演愈烈。有专家指出 ,全球只有不到一半的海域划分不存在异议。由于许多海域被一个以上国家声称拥有主权,而对这些主权申请的调查涉及成本 昂贵、复杂且耗时耗力的水下测量工作。调查人员必须证明陆块或大陆架终极点所在,以确定200海里的测量起点。

  长期的殖民历史给英国留下了大量海外领土,也给英国提供了圈地的方便。据悉,除阿森松岛外,英国还可能对马尔 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周边经济区提出类似主权要求,而这将毫无疑问地招致同样声称对该岛拥有主权的阿根廷的强 烈反对。今年5月,阿根廷就曾强烈抗议英国单方面扩大马岛大陆架的石油勘探面积。对于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目前还未提交 正式申请,但《独立报》分析认为这是迟早的事,因为地质勘探表明该岛周围有丰富的油气资源。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申请大陆架延伸海床主权的规定第76条,在2009年5月之前所有相关申请和资 料,都必须提交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随着最后期限的日益临近,国际社会可能出现一轮“申请潮”。

  今年4月,联合国同意了澳大利亚提交的大陆架领土要求,使其经济水域范围扩展了250万平方公里。这一成功范 例使得其他国家大受鼓舞,南极、北极这些原本“全人类共有”的地区,也成了各国想“瓜分”的对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