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将根据梅德韦杰夫五项原则修改外交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55  中国网

  中国网9月2日讯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杰连科9月1日在莫斯科宣布,俄罗斯将根据梅德韦杰夫总统提出的外交五原则修改对外政治战略,虽然这并不是改变俄现行外交方针,但也不可能再回到过去。

  9月1日就在欧盟国家领导人紧急协调未来对俄罗斯关系立场之际,俄外交部宣布,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立场不会发生变化,俄方将继续尽一切可能避免8月8日发生的悲剧(格鲁吉亚进攻南奥塞梯)重演。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日建议对格鲁吉亚实施武器禁运。俄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涅斯杰连科随后正式呼吁欧洲不允许萨卡什维利政权重新武装。

  涅斯杰连科指出,格鲁吉亚当局已经指明了他们大量采购武器装备的目的,因此不能允许在迫使格鲁吉亚实现和平的行动中遭到摧毁的格鲁吉亚军事实力得到完全恢复。现在俄方掌握的情报表明,萨卡什维利政权已经开始重新武装。俄方希望该进程的参与者应当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此前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已经对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北约舰艇聚集格鲁吉亚沿岸表示不安,声称对援助物资的具体构成没有明确的信息,据推测其中可能有武器,况且美国此前曾经明确承诺将在短期内帮助恢复格鲁吉亚军队的实力。

  俄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在谈论梅德韦杰夫总统提出的俄联邦对外政策五项原则时解释说:“梅德韦杰夫总统所说的(外交五原则)是对我国总统今年7月12日批准的俄联邦对外政策构想的集中表述。主要内容是国际法至高无上、构建多极化的国际体系、保护俄罗斯公民的生命与尊严、捍卫俄罗斯商业在海外的利益。”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31日在接受国内三家电视台联合采访时阐述了国家对外政策的五项原则:俄罗斯尊重确定文明社会之间关系的国际法基本准则;俄罗斯认为世界应当多极化,单极世界不可接受;俄罗斯不希望和任何国家对抗;俄罗斯外交政策优先方向是保护本国公民的生命和尊严;俄罗斯关注自身在友好地区的利益。梅德韦杰夫特别强调,今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前景不仅取决于俄方,还取决于俄罗斯的朋友、伙伴和国际社会。

  涅斯杰连科指出:“8月8日事件成为西方个别阶层近年来推行的反俄政策的壮丽尾声。有人准备促进俄罗斯一方面与美国另一方面与欧盟之间关系的另类真理时刻的到来。这不仅会在欧洲大西洋政治,而且还会在全球政治中制造有着本质区别的新情况。显然,回归先前的局势将不再可能了。新局势需要审慎的方法和思维。”(黄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梅德韦杰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