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凯恩以奥巴马为标准选择佩林为副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4:16  中国新闻周刊

  年轻、性感、热衷改革……麦凯恩几乎是以奥巴马为标准选择了自己的副手

  ★ 本刊记者/王艳

  8月27日,一架私人飞机从阿拉斯加起飞,载着女州长萨拉·佩林降落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城市弗拉格斯塔夫。20英里外,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牧场。佩林办公室发布消息说,州长此行的目的是一场商业交易会。

  两天后,佩林和麦凯恩一同出现在俄亥俄州的竞选集会上,丈夫和4个孩子陪在她身旁。一个小时前,孩子们还以为来这里是庆祝父母结婚20周年。

  “我找到了合适的搭档。佩林是我最需要、也是国家最需要的人。”麦凯恩说。

  面对一张陌生的女性面孔,美国人意识到,历史注定要被改写了。第一个黑人总统,或是第一个女副总统,都是历史的新一页。

  完美的保守派

  奥巴马曾经说,“越战英雄”麦凯恩根本不了解普通美国人的生活。但他显然不能这样攻击佩林,因为后者是个典型的小镇姑娘。

  1964年,佩林出生在爱达荷州,父母是小学教师。出生3个月后,她随父母迁居阿拉斯加的小镇瓦西拉。在冰天雪地里,曾任田径教练的父亲查克·希思将佩林训练成一个倔强的运动员。查克常常凌晨3点起床,带着佩林去狩猎。母亲萨莉·希思对基督教的虔诚深深影响着佩林。

  像大多数美国孩子一样,佩林热爱篮球,高中时是校队一员,绰号叫“梭鱼莎拉”。她从不肯认输,帮助球队拿到了阿拉斯加州篮球锦标赛冠军。

  20岁的佩林成为瓦西拉的选美冠军。她之所以参加这个比赛,是为了最终赢得“阿拉斯加小姐”。佩林是1984年度“阿拉斯加小姐”选美比赛亚军。后来,她拿着那些奖金进了爱达荷大学新闻系。

  毕业后,佩林回到了瓦西拉,嫁给了高中时代的男友、爱斯基摩人的后裔托德。佩林同丈夫一起捕过鱼,也在地方电视台做体育记者。

  佩林是位职业女性,孩子出生第二天就去上班,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家庭观念和保守的价值观。佩林自称为“保守派共和党人”,坚定地相信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坚决支持拥有枪支的权力,相信婚姻应存在于异性之间。

  佩林喜欢捕猎,是全美步枪协会的终身会员。全美步枪协会被公认为是美国社会中最为强大的右派利益集团,积极参与联邦、州和地方的各级选举,会鼎力支持那些同协会立场一致的候选人。

  今年4月,佩林生下了小儿子特里格。特里格的出生,使佩林成为反对堕胎的“圣洁母亲”。佩林在产前就知道特里格可能患有唐氏综合征,但仍然坚持生下来,还感谢上帝让她有机会照顾他。

  “我看着他,我就看到了完美。是的,他是多出一条染色体,但我在想,在我们的世界里,到底什么是正常、什么是完美呢?”8月29日,佩林告诉麦凯恩的支持者,她不过是阿拉斯加的一名普通母亲。在她身后,5个月大的特里格酣睡在姐姐怀里。

  佩林还用行动对共和党的伊拉克政策表示支持。她的大儿子特拉克正在美国陆军服役,9月11日就会被派到伊拉克去。

  “我和我丈夫托德为特拉克以及所有的军人感到骄傲。”佩林说。

  保守派此前一直担心,麦凯恩会选择一个保守立场不坚定的副总统人选,就像他自己一样。麦凯恩是个“披着共和党外衣的自由派”,他对非法移民和同性婚姻持较宽容态度,也支持限制竞选经费的改革方案。他两度投票反对布什的减税政策,还批评后者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的不作为。2004年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还曾经询问他是否愿意和自己搭档竞选。

  选择佩林足可以消除共和党主流人群的不满。美国保守派联盟主席基尼表示,共和党保守势力从此将“全心全意”地为麦凯恩助阵。

  像奥巴马一样讲“变革”

  虽然已经当了18个月的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仍然与奥巴马一样缺乏通常而言的政治经验。奥巴马阵营形容她是“毫无外交政策经验、9000人小镇的前镇长”。

  事实上,佩林的政治生涯16年前就开始了。1992年,她作为家长教师联合会的会员,被选入瓦西拉镇委员会。1996年,她被选为瓦西拉镇长。10年后又成为阿拉斯加州长。

  阿拉斯加尽管是美国面积最大的州,但远离美国本土,人们只知道那里气候寒冷,根本不关心当地的政治运作。而政治评论家也认为,阿拉斯加州距离华盛顿太远了。

  麦凯恩并不对佩林的经验感到担忧。最起码,两党在年龄总数上取得了平衡:奥巴马阵营是112岁(47+65)、麦凯恩阵营是116岁(72+44)。

  更重要的是,比奥巴马还年轻3岁的佩林似乎更有资格谈“变革”。

  奥巴马之所以能在美国大选的激烈选战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他迎合了眼下美国人普遍思变的心态。民调显示,八成美国人对现状不满,认为国家误入歧途。

  通过介绍佩林,麦凯恩也发表了反华盛顿的言论。麦凯恩说:“我找到了一位在勇敢抗衡特殊利益和官僚建制方面拥有出色声誉的竞选伙伴,她一直在与腐败和陈腐政策做斗争。”

  2003年,佩林揭发阿拉斯加的州领导层有腐败问题,几乎被排挤出当地共和党的主流政治圈。2006年,佩林当选州长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在eBay上拍卖州政府的喷气式飞机,因为她认为这架飞机会浪费纳税人的钱。佩林取消了政府配备的保镖,每天开着自家的大众车上下班。她还搁置了共和党人提出的开发项目,理由是她不想让他们中饱私囊。

  到2007年,佩林已经成为阿拉斯加大多数人眼中的英雄。她在州内的支持率高达83%。

  在俄亥俄发表演说时,佩林不讳言自己是改革先锋,还提到了自己作为女性副总统候选人的特殊意义。

  佩林重复了希拉里曾说过的话,称她在美国最坚固的玻璃天花板上留下了1800万条裂缝。这指的是希拉里在民主党初选赢得了1800万条张选票。

  “不过美国妇女的斗争并未结束,我们可以一举打碎玻璃天花板,彻底改变这一切。”佩林直接向女权主义者发出呼吁。

  佩林还打算用奥巴马所没有的石油吸引选民。作为美国最大能源州的州长,佩林支持近海石油开采,帮助美国克服对外国石油的依赖。这与麦凯恩的能源政策不谋而合。麦凯恩一贯坚持近海石油开发,奥巴马起初并不赞同,后迫于民意,只得表示支持。

  年富力强、高举变革大旗的奥巴马选择了经验丰富、与麦凯恩一样有着领袖气质的政坛元老拜登,而麦凯恩选择的是和奥巴马一样的政界新人。因为佩林的出现,美国人开始期待10月2日的副总统候选人辩论。那一天,佩林将挑战有36年参议院工作经验的拜登。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佩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