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驻华大使拉佐夫就格俄冲突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4:06  人民网
俄驻华大使拉佐夫就格俄冲突发表演讲
俄驻华大使拉佐夫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尹树广)3日下午,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之邀,围绕谁是格俄冲突发动者和受害者、冲突的由来、冲突的国际背景、俄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法理依据、国际社会反应、冲突前景等七大问题在基金会发表演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俄大使张德广主持演讲会。

  拉佐夫强调,回答谁是侵略者、谁是受害者的问题十分重要。在俄格冲突爆发的最初时刻,我正在陪同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俄总理普京,见证了他最初的反应。事实证明,这是萨卡什维利当局利用北京奥运举办之机有目标、有计划、长期准备的行动。俄罗斯军队是被迫进行还击的。在俄军增援维和部队前的14个小时里,格军炮火彻底摧毁了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茨欣瓦利市及多个村庄,1700余名平民丧生,12名依国际法授权、经格方批准在本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的俄维和人员被杀,70人受伤。当时,西方某国领导人曾向普京总理表示,萨卡什维利是个疯子,请俄方不要还击,答应将做其工作。普京对此回答,我们对此理解,但大量平民和维和士兵死亡,是疯子他就会咬人,我们就是要把疯子的牙齿打碎掉。俄军是被迫进行还击的,还击的时间间隔了14小时。西方有些人颠倒黑白,这是完全是徒劳的。

  在介绍冲突的由来时,拉佐夫说,萨卡什维利燃起战火绝不是偶然的,15年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该地区发生流血事件。早在独立之初,格首任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就提出“格鲁吉亚只属于格鲁吉亚人”的口号,取消了上述两地区的地方自治,并开始武力行动。后来,在联合国和欧安组织帮助下,两地区分别于1992年和1994年布建和驻扎了维和部队。2003年,萨卡什维利通过“革命”并在某些西方势力的支持下上台。执政5年来,他出而反而,屡次挑起流血事端,致使维和人员伤亡不断。目前的格俄冲突不是偶然的,是符合逻辑的发展。萨的西方盟友不断向其提供武器装备,格去年的军事预算就达10亿美元。萨的西方盟友在其间发挥了破坏性作用。我们曾反复向西方伙伴提醒,请他们遏止萨的挑衅行为。但令人遗憾的是,西方伙伴没听进我们的话,或是由于无力制止萨的行为。与此同时,将格鲁吉亚尽快纳入到北约的进程加快,这是西方在全球更大范围计划的一部分。

  拉佐夫说,近年来,俄一直重申承认格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俄不打算反对现存国际法条款,正是萨卡什维利将格的领土完整钉上了十字架。对格在南奥塞梯的所作所为,我们的结论是种族灭绝。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地区曾举行过全民公决,绝大多数居民支持本地区独立。两地区领导人根据公决结果,多次请求俄承认其主权。俄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最后基于联合国宪章、1970年国际法原则宣言、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及其他基础性的国际文件承认了两地区主权。

  关于目前的时局走向,拉佐夫说,有些西方媒体攻击称,这是一个大国在占领一个小国。俄领导人反复重申,将属守梅德韦杰夫-萨科奇签订的“六项原则”协议。其中的第五条规定:俄部队撤回到原驻地;允许俄维和部队采取加强安全的补充措施,安全区将有500名维和人员的哨所。因此,说俄军将长期占领该地区是站不住脚的。

  在谈到国际社会对事态的反应时,拉佐夫表示,国际社会对格俄冲突的反应是多种多样的。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反应不足为奇,俄早有预料。但还是对某些国家的反应感到震惊。因为他们绝口不谈南奥塞梯地区大量的平民和维和人员伤亡,绝口不谈茨欣瓦利一夜之间变成废墟等事实。在9月1日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前,曾有人呼吁对俄实行政治和经济制裁,但最后还是理性占了上峰。

  拉佐夫强调,俄方最需要的是朋友们的理解。在前不久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期间,梅德韦杰夫总统与胡锦涛主席等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举行了会谈,详细阐述了俄方立场。我们不强迫别人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主权,每个国家有权根据自身利益和国情独立做出决定。俄方对各成员国在《杜尚别宣言》中表达的“四点立场”非常满意。最近一段时间,梅德韦杰夫总统、普京总理分别在杜尚别和北京与胡锦涛主席进行了同志式和坦率的会谈。我们取得了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中国的理解,我们对此十分珍惜。俄方十分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向南奥塞梯地区提供的1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目前,大部分难民已经回到南奥塞梯,俄方正在提供大量资金安置难民,开始着手重建。

  在谈到格俄冲突的前景时,拉佐夫说,俄方对格宣布断交表示遗憾。随着时间的推移,俄与西方关系将缓和下来。目前,俄政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有足够的能力和条件解决复杂局面。我们需要与西方建立友好的、建设性关系,他们同样有这种需求。俄政府的决定得到了俄所有政党、政要、人民及社会各界的一致支持。最近,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普京总理的民意支持率就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一切显示出俄政府和人民保护本国公民和国家利益的意志、决心、能力。演讲后,与会者还与拉佐夫大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与会者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俄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崔永乾、杨福昌、李凤林、蔡方柏、华黎明、安惠候、王嵎生、万成才等基金会理事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演讲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