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坛双雄打响决战 奥麦经济分歧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7:12  世界新闻报

  麦凯恩决断性强,为人坦率;奥巴马善于沟通,能团结各种人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周鑫宇 世界新闻报》记者/杨光

  随着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相继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距离11月4日美国大选最后投票还剩下两个月的时间,两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白宫大战也正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就连席卷美国的“古斯塔夫”飓风都成了两位候选人比拼领导能力的工具。可以说,在离大选投票越来越近的时候,两位候选人的“总统相”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危机处置:麦凯恩灵活扭转颓势

  当地时间9月1日,“古斯塔夫”飓风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登陆。由于有共和党政府3年前处理“卡特里娜”飓风不当的前车之鉴,麦凯恩这次对待“古斯塔夫”丝毫不敢马虎,他甚至取消了共和党大会首日大部分的活动,来显示他能够挺身应付挑战。麦凯恩还临时更改行程,前往密西西比州视察防范风灾的准备工作。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也不甘示弱,他声称飓风着陆之后,如有需要,将会动员其庞大的草根阶层网络,把钱和志愿人员送到需要的地区。

  由于飓风恰好跟共和党大会“撞车”,因此麦凯恩面临的不利因素要更多一些。不过,72岁的麦凯恩在这场“飓风公关战”中显示了他足够的韧劲,迄今他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似乎可能成功地将“政治风险”转化为“政治收益”。

  首先,布什和切尼取消了党大会首日的演讲,他们对麦凯恩竞选的负面影响得到了抑制;其次,麦凯恩缩减了党大会的活动,并提出抛弃党派政治、共同抗击飓风,显示了他灵活的危机处理能力。另外,亲赴密西西比州的举动,体现了他良好的领导能力。

  领导能力:奥巴马亲和力更胜一筹

  “古斯塔夫”飓风只是对麦凯恩和奥巴马领导能力的一个侧面检验,事实上,美国媒体早就对二人的领导才能做了一番比较。

  麦凯恩不是万人迷似的大众领袖,面对大场面时的煽动能力也不如对手强。但麦凯恩有自己的优势。当过兵的他十分推崇荣誉感,宣扬正义和传统价值,这使他身上有一种正统气质,对保守选民和中老年选民很有吸引力。

  麦凯恩在任何议题上都有独立见解,决断性很强。此外,他为人坦率,有话直说,不怕得罪人。美国媒体认为,如果麦凯恩当选,他将会是一个冲锋在前的国家领导人。

  但麦凯恩也有明显的弱点。《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如果麦凯恩当选,他必须学会如何在白宫的政治圈里工作,如何构建井井有条的政府,这需要的是与人沟通和协作的能力。“他(麦凯恩)知道怎么从航母上起降飞机,但现在他要学会如何驾驶航母”。

  与麦凯恩比起来,奥巴马没有那么多的个人英雄色彩,他的优势在于能够接纳不同意见,与各种人打成一片。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看重沟通的价值,善于在政治矛盾中寻求平衡。这使他不管是在选民那里,还是在政治圈内,都是“人见人爱”的政治家。

  奥巴马在演讲中经常会这样说,“如果一个人变得强大,就会有更多的人受到鼓舞,相继变得强大,而最终强大的是整个国家。”他在竞选活动中表现得像是一个动员者,试图激发所有人的能量。

  如果从领导者的角度审视,奥巴马应该说是一位具有高度亲和力的CEO,他会把每个人的优点集中起来,为我所用。但他的劣势也很明显。治理国家当然不能只靠一个人,但有时个人魄力也很重要。

  公众形象:爱国硬汉对阵草根明星

  麦凯恩出生在美国上层白人家庭,祖父和父亲都是海军四星上将。显赫的出身使得麦凯恩继承了父辈在政治圈中广泛的人脉和各种遗产。

  麦凯恩首次竞选众议员就是在岳父家所在的选区参选,并得到了岳父所领导的商业团体的资金支持。此后20多年的国会生涯,为麦凯恩积累了丰富的政治资历。

  麦凯恩的军旅生涯也使得他在美国大选中的形象很“主流”。他在越战中担任过飞行员,出生入死。其驾驶的战机被击落后,他曾被关押了5年,直到越战结束才获释回国。麦凯恩的爱国“硬汉”形象赢得了不少美国人的好感。

  与麦凯恩的“主流”形象相比,奥巴马更像是一个“非主流”明星。美国社会一直鼓吹“丑小鸭变天鹅”的“美国梦”,可历史上出身贫寒的美国总统并不多。从这方面看,奥巴马的故事很有优势。他家境贫寒,通过努力考上哈佛法学院,年纪轻轻就当选为参议员。这样的经历使奥巴马在下层百姓和年轻人当中颇受欢迎。

  虽然奥巴马出身低微,但他的身上具有“明星领袖”的特征。他具有非凡的口才。每次他发表演讲时,台下的听众常常群情激昂。就个人魅力而言,奥巴马完全可以和林肯、肯尼迪等前辈相提并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美国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