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首相候选人多数曾发表对华强硬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7:2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付颖 特约记者/严雄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晚突然宣布辞职引发朝野动荡后,自民党紧急开启选举福田接班人的一系列程序。自民党在2日召开会议,决定于22日投票选举该党总裁。

  目前表示将竞选总裁的有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和前防卫相小池百合子。除此之外,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国土交通相谷垣祯一也是较为热门的人选。

  鉴于辞职的福田在日中关系上的突出表现,继任首相对中国的态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麻生曾主张“围堵”中国

  麻生太郎曾经担任过外相、总务大臣、自民党干事长等重要职务,三度竞选过自民党总裁,被视为本次总裁候选人中最有力的人选。

  有舆论甚至推测,福田在8月1日改组内阁时任命麻生为自民党干事长,就暗含“密室禅让”的内幕。麻生在国民中有一定的号召力,但在自民党内树敌颇多,此前三次总裁选举都落败,尤其是去年选举时更是在形势一片大好后,被突然形成的派阀圈击败,将首相之职拱手让给福田。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麻生与福田最大的区别可能是在对华态度上,与福田对华温和、力主推动日中关系不同,麻生则以推行旨在围堵中国的“自由繁荣之弧”、“价值观外交”的旗手自居,给人的感觉是“对华强硬派”。2006年12月麻生担任外相时,提出了所谓的“自由繁荣之弧”,鼓吹以社会制度划线,与从波斯湾到朝鲜半岛一线的所谓“民主国家”建立特殊的关系,意在对中国进行牵制。在安倍内阁时期,麻生与安倍也极力推行自由繁荣之弧的“升级版”价值观外交,其强硬对华的色彩更深了一层。

  麻生在担任小泉内阁的外相期间,也曾宣扬过“中国威胁论”。2006年12月,麻生称中国增强军备“正在成为威胁”。在历史问题上,麻生也曾经要求中国“不要过于拘泥于历史”,并称“中国应抑制国内民族主义”。这些言论,多是在其担任小泉内阁外相期间所言,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时日本政权的声音。如果将这些话理解为是麻生的心里话,实际上是有悖于事实的。

  麻生与安倍的关系很好,但麻生有点“油滑”,简单地说,就是可以根据环境与形势的变化说不同的话。在小泉时期,麻生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铁杆拥护者”,而小泉下台后,靖国神社一词似乎从麻生的字典中消失了。

  今年5月胡主席访日,与麻生关系较好的一些右翼政客刻意诋毁日中关系,而麻生却认为胡主席访日“有成果”。在对华态度上,他也减少刺激性言论,态度较之前温和。

  小池认为中国是“威胁”

  小池百合子曾担任过环境大臣、防卫大臣。她做过电视台主持人,口才和男性政治家相比毫不逊色,同时对环境问题等都颇有研究,也被称为“小泉内阁的一朵花”。目前小池身后有小泉的强力支持,同时又可能得到“小泉学校”少壮派议员的支持。

  小池是日本政坛的一个“异类”。在政治上,小池是一个懂得与权力的拥有者“近身相逼”的高明的投机者。在对华关系上,她也善于利用日本对华民族主义情绪,借日中关系来抬升自己的声望。今年3月,小池在名古屋的演讲中拿所谓的中国“毒饺子”问题开玩笑,称“想自杀的喝了农药却因为是假农药而活了下来,在庆祝获得重生时吃了饺子,却因为毒饺子而立刻毙命”,借此嘲讽中国,争取民意。

  在对华关系方面,小池认为,日本应注意中国周边国家的动向,加强与中亚各国的关系。这与麻生的“自由繁荣之弧”战略有共通之处。小池也认为中国的崛起对日本形成威胁,卖力执行“美日印澳”四国同盟构想,以围堵中国。

  町村对华政策很强硬

  町村信孝曾是小泉内阁的外相,也是小泉对华强硬政策的执行者,在历史问题、靖国神社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2005年,时任外相的町村信孝嘲讽对华温和的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紘一等人,竟然称“正是有了这些拍中国马屁的人,日中关系才变得怪兮兮的”。其对华态度可见一斑。

  町村对中国的教育也曾大放厥词,2005年,町村竟然称,中国的历史教育存在“很大问题”,并提出“中国国歌是抗日歌曲,不利于日中友好”等等,其言辞之激烈在日本大臣级人物中实属少见。

  近期,中日关系改善,町村信孝的强硬言行有所收敛。

  谷垣是个对华温和派

  现任国土交通相的谷垣祯一是当前比较活跃的政治家中少见的对华温和派。谷垣继承了本派阀的前辈政治家大平正芳、加藤紘一等人的对华路线,对中国有着比较清醒和客观的认识。谷垣祯一爱读中国的四书五经等古代典籍,经常引用中国古代典籍中的典故,是不折不扣的“知华派”。

  谷垣祯一对中国感兴趣,可能是受其外祖父的影响。其外祖父曾在侵华战争中担任统辖华中地区特务工作的“梅机关”的机关长,是一位“中国通”。正因为如此,谷垣在历史问题上也有着较深刻的反省。

  谷垣作为当今日本政坛“鸽派”的代表人物,认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与中韩关系改善的障碍,并表示自己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两年里,中日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两国关系的基础已经夯实。因此,无论谁接任首相,发展中日关系的大趋势都将继续下去。《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日本 首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