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俄正式断交 欧盟峰会只谴责不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7:4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9月3日,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馆领事处停止向格鲁吉亚公民发放签证。

  据俄罗斯新闻社9月3日报道,格鲁吉亚的断交照会,于9月2日晚被正式递交给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馆。来自格 鲁吉亚外交部的照会有两份。第一份照会中写道:“鉴于俄罗斯采取武装侵略的敌对行动,占领格鲁吉亚领土并承认两个冲突 区的独立,格鲁吉亚中止1992年7月2日两国签署的《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建交协议》。”而第二份照会中指出,根据《1963 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该公约指断绝外交关系并不当然断绝领事关系)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保有领事关系,并将保留格鲁吉 亚驻莫斯科领事馆的领事事务。

  接受断交照会的俄罗斯公使安德列·司马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格鲁吉亚政府的又一个错误,这一决定将不 会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起到任何促进作用。从9月3日起,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将停止发挥其使馆职能,随后将通过法律 程序,商讨有关使馆财产和经济问题,并进行外交人员及家属的撤离。”尽管格鲁吉亚希望仍然同俄罗斯保有领事关系,但是 俄罗斯使馆随后发出通知,“由于格鲁吉亚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断交的决定,俄罗斯大使馆领事处将从9月3日起停止工作。”

  针对格鲁吉亚希望与俄罗斯保有领事关系的消息,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如果格方在同俄方断绝外交关系后仍打算 保留原有的签证服务,“要坦然接受这一点,很难想像”。

  在格俄继续在外交关系等问题上纠缠的同时,9月1日,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记者会上指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全面落实业已达成的停火协议。如果俄军不撤回到 冲突前的位置,欧盟方面将搁置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框架协定谈判。由于欧盟内部在对俄罗斯的问题上存在分析,格鲁吉亚希 望的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