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总理拒绝谈判 暗示可能近日解除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07:28  新华网
泰国总理拒绝谈判暗示可能近日解除紧急状态
泰国总理拒绝谈判,强调不会辞职

  泰国国会上院(参议院)议长巴索素·汶德5日受命调停当前政治危机。同一日,总理沙马·顺达卫拒绝谈判,但暗示可能于近日解除在首都曼谷实施的紧急状态。

  参议长调停

  巴索素5日下午与泰国国会主席兼下院议长猜·奇触和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维乍集瓦会面,同意通过国会促成政府与民间政治团体“人民民主联盟”和平解决当前政治危机。

  阿披实会后告诉媒体记者,3人同意指派巴索素作为调停人,召集政府和“人民民主联盟”谈判,以达成妥协。

  阿披实说,巴索素和猜都认为,谈判是结束当前乱局的最可行方法。而举行全民公决可能耗时太久,届时泰国政治和经济可能濒临崩溃边缘。

  国会上院5日举行紧急会议,表决通过沙马政府提出举行全民公决解决政治危机的议案。同日,泰国选举委员会成员巴汶·奈哥威说,全民公决准备工作可能需要6到7个月。

  与巴索素和阿披实会面前,国会主席猜说,他愿再次召集国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国会8月31日召开两院联席会议,未取得切实成果。

  总理拒谈判

  巴索素出面调停提议遭到总理沙马拒绝。沙马重申不与“人民民主联盟”谈判。

  “如果参议长打算做中间人斡旋谈判,那是他的事,不是我的事,”沙马说。他说自己将在今后一两天内重新考虑在曼谷实施的紧急状态。通常情况,紧急状态宣布后有3个月有效期,但沙马说不会实施那么长时间。

  大约100名国会参议员5日向沙马提出3项建议,希望他尽快与“人民民主联盟”谈判,找到解决危机的出路。

  议员们建议,如果谈判未达成具体成果,沙马应立即解散国会,为重新选举铺路。议员们同时说,一旦沙马选择谈判或解散国会,街头抗议和罢工必须立即停止,以便为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和举行选举创造有利条件。

  一名参议员说,如果这些建议得到采纳,那么当前乱局可能结束。

  运输业受损

  泰国港口和机场在这次政治危机中损失严重.

  因罢工关闭近3天的曼谷孔堤港5日晚些时候重新开放。据泰国进出口运输联合会总裁通育·空坎介绍,关闭致使孔堤港每日损失达1亿泰铢(约合292万美元),每日流失税款达2.5亿泰铢(约合731万美元)。

  机场方面,泰国机场管理局5日说,过去6天中,南部普吉机场和合艾机场因示威者冲击蒙受损失达620万泰铢(约合18万美元)。2日实施紧急状态以来,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入港乘客人数比平时减少约三分之一。

  连续示威活动也对“人民民主联盟”自身造成负面影响。曼谷大学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受访者不赞同“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占领总理府和冲击政府机构。

  “人民民主联盟”领导人占隆·西蒙和披汶·通猜5日因生病取消原定在总理府发表演讲和举行新闻发布会的计划。

  《民族报》网站说,从今年5月25日“人民民主联盟”组织支持者包围总理府举行示威以来,占隆和披汶已连续工作104天。

  曼谷5日下起大雨,迫使示威活动暂停。16时30分左右,狂风暴雨导致总理府内示威者搭建的帐篷倒塌,部分建筑进水。傍晚时分雨势减弱,示威者继续在总理府和周边区域静坐。(史先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沙马 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