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欧盟可能拉拢白俄牵制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0:5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郝平报道 在欧盟因格鲁吉亚问题而与俄罗斯僵持不下时,欧盟高级官员最近针对白俄罗斯的“示好”举动引起了英国媒体的注意,称这可能意味着欧盟欲通过拉拢白俄罗斯来遏制俄罗斯的影响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报道说,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上周五与白俄罗斯外交部长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称赞白俄罗斯释放政治犯是“积极的步骤”。 欧盟对外事务专员贝尼塔 费雷罗-瓦尔德纳也表示,欧盟应该恢复与白俄罗斯的高层会谈。

  《每日电讯报》分析说,欧盟的这些声明,正值格鲁吉亚危机之后西方想在莫斯科的后院限制其影响力之际,这可能会成为俄欧双方对白俄罗斯影响力之争的第一仗。该文章进一步分析说,1994年以来,卢卡申科一直是俄罗斯的忠实支持者,但在莫斯科要求明斯克要求以市场价购买其能源的情况下,双方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不快。

  文章称,在白俄罗斯面临能源压力的局势下,明斯克已经向西方作出了微妙的暗示。波兰外交部长斯考斯基也曾表示,如果欧盟能减轻对古巴的制裁,那么不取消对明斯克的制裁就是不公平的。

  欧盟一直不承认2006年3月卢卡申科成功连任白俄罗斯总统,认为那次选举不符合国际民主标准,对白俄罗斯的各种制裁也接连不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