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妻妹受困加沙 布莱尔爱莫能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6:2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曹子轩

  

  这两天,作为中东问题四方特使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正在中东访问,但人们似乎更关注另外一条消息——布莱尔的小 姨子、其妻切丽同父异母的妹妹劳伦·布思,“受困”加沙无法离开。很多人发出疑问,布莱尔怎么不拉小姨子一把?

  英国广播公司9月3日的消息说,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表示,在以色列、加沙以及埃及的英国外交官已展开斡旋工作 ,以尽快让布莱尔的小姨子获得自由。但布莱尔办公室的发言人表示,布莱尔无意介入这一事件。

  布莱尔这位“小姨子”在英国也算小有名气。她是一名记者,早前跟布莱尔的关系不太融洽。在当年的“倒布”风潮 中,这位小姨子表现“抢眼”,她和抗议人群一起赶姐夫下台。当时她说:“因为姐姐的关系,我同布莱尔有了关联,但这让 我们都不开心。”布思还大骂姐夫是个“道德懦夫”,要他赶紧“辞职下台”。

  布莱尔下台后成为中东问题四方特使,致力于中东和平进程,布思再次跟姐夫的“事业”有了交叉。布思和来自世界 各地的一些和平主义者一起于上月末前往加沙地带,抗议以色列的封锁行动。这一抗议行动,由一个名为“自由加沙运动”的 组织发起。为了抗议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行动,该组织发动了一批国际和平人士,用两艘船(一只名为“自由加沙号”,一艘 名为“自由号”)将这些和平人士送往加沙,其中就包括布莱尔的小姨子布思。

  和平人士带去了一些儿童医疗用品,受到加沙居民的热烈欢迎。前几天,大部分和平人士随船离开,只有布思和个别 人留下来继续人道主义救援。当他们想离开时出现了“意外”。由于载布思来的船只已经返回,布思要离开加沙只能通过陆上 口岸,但这些口岸要么由以色列控制,要么由埃及掌握。

  布思试图离开,三次在边界地区遭到拒绝。以色列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勒纳证实,布思被拒绝入境,并解释说这缘于以 色列的法律,“非经以色列进入加沙地带者不得经由以色列离开加沙”,“这些从海上进去的人不可能被获准入境”。以色列 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以色列政府还在考虑是否让布思进入以色列,以色列和任何国家一样,有权决定谁可以踏入本国领土。 “在进入加沙之前,她应该考虑到这些事情。”这位发言人说。

  埃及也拒绝了布思的过境要求。布思说,她和其他两名和平人士8月30日试图从埃及与加沙地带交界的拉法口岸离 开,但被埃及一名“职位不高的军官”拦下。布思说,埃及方面没有对她任何解释就拒绝她过境。有传闻说,埃及是迫于以色 列压力才这样做的,不过埃及官方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英国外交部官员说:“我们正在给布思女士和其他和平人士提供帮助。在耶路撒冷、加沙和开罗的外交部工作人员也 在努力帮助他们离开,但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布思的姐夫布莱尔作为中东问题四方特使正在访问耶路撒冷,很多人都以为,布莱尔只要为小姨子说句话,就可以帮 她离开加沙。但布莱尔似乎不愿在这个问题上“方便”布思。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前首相无法帮他的小姨子。他说:“现在 英国的外交官员正在做出努力,我们很高兴把这个问题交给他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