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扎尔达里:从囚徒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47  新民周刊

  扎尔达里尽管亲美,但他又不得不跟美国人保持距离。

  撰稿·周戎(发自伊斯兰堡)

  这是一场没有丝毫悬念的选举。

  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法鲁克9月6日下午宣布,当天在联邦国民议会、参议院和四个省的国民议会同时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投票结果显示,巴人民党两主席之一、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获得68%的压倒性多数票,顺利当选为巴基斯坦第14任总统,接替上月18日辞职的穆沙拉夫。

  扎尔达里赢得异常轻松

  正如媒体预料的那样,扎尔达里毫无悬念地击败了另两位总统候选人——前首席大法官西迪奎和参议员穆沙希德·侯赛因,当选新总统。

  整个投票共耗时一天。当天下午1时,笔者到伊斯兰堡的联邦国民议会投票大厅进行了现场观察,71岁的无党派总统候选人西迪奎(不是议员)坐在议员席外的观察员席,静静观察选举进程,而57岁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则在两排议席的过道上与人交谈。他谈笑风生,不断地跟前来参加投票的议员打招呼寒暄。其实他们心里都明白,参选就是为了给扎尔达里当“民主陪衬”。在会场外,有人高喊贝·布托万岁的口号,但由于安保措施严密,似乎看不到任何混乱景象。不过,塔利班却在白沙瓦用自杀性袭击对选举表示了“祝贺”:一辆载满炸药的汽车向白沙瓦郊区一个市场附近的警察检查站撞去,随即引发爆炸,造成40人死亡,60人受伤。

  基拉尼总理在扎尔达里当选后表示,“扎尔达里的当选是巴基斯坦划时代的胜利,实际上是代表贝娜奇尔·布托,尽管我们的伟大领袖在肉体上不存在了,但他永远活在巴基斯坦人民心中。”

  扎尔达里何许人也

  扎尔达里是已故总理贝·布托的丈夫,1988年,经过布托家族和扎尔达里家族一年多的讨价还价,35岁的贝· 布托才亲眼见到与其同庚的未来夫君、建筑业巨头扎尔达里。扎尔达里出身于巴南部一个阔绰的地主家庭。两人在见面后的第五天便闪电般订婚了。当时为了振奋人民党自贝·布托之父、前总理阿里·布托受绞刑后的低迷士气,他们有意将婚礼办成了一场热闹、隆重的“嘉年华”。当时,婚礼请柬在黑市上曾卖到上千卢比,甚至还出现伪造请柬。然而在贝·布托任总理期间,媒体就传出扎尔达里的不好名声。扎尔达里被巴媒体戏谑为“10%先生”,讥讽扎尔达里担任政府投资部部长期间,只要有公司想通过他拿项目,就必须拿出10%的回扣。

  1996年,贝·布托再次遭解职,扎尔达里随即被逮捕。1999年4月,夫妇俩人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被判5年监禁,并被处以860万美元罚款,扎尔达里也受到警方虐待,并与穆沙拉夫废黜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结怨。2004 年,扎尔达里被保释出狱,结束了长达8年的牢狱生活。随后扎尔达里飞赴伦敦,贝·布托对丈夫痴心不改。她说她非常思念丈夫,丈夫的遭遇让她想起莎士比亚笔下的李尔王。她还引用《李尔王》中的话说,“我相信是天下人负他,而非他负天下人。”

  扎尔达里非常富有,在国外26个银行有账户,在英国、法国、美国有14处房产,其中不乏庄园、农场,总价值1 5亿美元。但贝布托和扎尔达里都坚称,这些财产都是通过合法手段获得的。

  扎尔达里在贝·布托于去年12月30日遇刺后,当选为巴人民党两主席之一,另一位主席是扎尔达里和布托的儿子比·布托,现年20岁。在今年2月的大选中,扎尔达里领导的人民党与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组成的联盟击败穆沙拉夫总统支持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获得胜利。在穆沙拉夫8月18日宣布辞职后的第7天,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扎尔达里旋即宣布竞选总统,并取得成功。

  扎尔达里曾向新闻界披露一个愿望,即在当选总统后,最希望首访的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希望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残疾人奥运会的闭幕式。

  举步维艰的扎尔达里

  尽管扎尔达里顺利当选为巴新任总统,但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首先,他一定要应对日益膨胀的巴基斯坦塔利班所制造的恐怖袭击。在穆沙拉夫总统辞职后,巴安全形势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日趋恶化,先后出现了袭击总理车队、枪杀日本非政府组织活跃人士、绑架中国人质和谋害美国驻白沙瓦外交官的恶性事件。这也迫使扎尔达里不得不搬出在伊斯兰堡的住宅,迁入一个神秘的戒备森严的地方——很显然,扎尔达里本人也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追杀的对象。

  在巴基斯坦,人们对塔利班谈虎色变,噤若寒蝉。巴政府取缔塔利班和发动对部落塔利班新一轮军事进攻,是自杀性袭击发生的主要原因。尽管政府军宣布在穆斯林斋月期间暂时中止对塔利班的进攻,但巴基斯坦塔利班“并不领情”,他们打破在斋月“休战”的传统,不断制造更多的自杀性恐怖袭击,这对巴民族心理造成极大摧残。而驻阿富汗的北约盟军又不失时机地对巴基斯坦的塔利班进行越界打击,这就使得原有的宗俗矛盾、军民矛盾、中央与地方矛盾又夹杂了美国、北约与巴基斯坦的民族矛盾,因此如何反恐,如何还巴基斯坦人民以生存的基本权利,的确成为扎尔达里面临的主要难题。

  其次,巴经济目前几乎到了崩溃边缘,通胀率高达25%,物价飞涨,能源、食品短缺,电力供应中断,有时整个首都因停电一团漆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一场暴雨就使得首都很多房屋倒塌,难民无数。巴人民党政府今年4月曾筹划百日经济维新计划,最后在今年7月不了了之。因此,稳定经济和人民生活,成为扎尔达里的第二道难题。

  再次,扎尔达里虽赢得压倒优势的胜利,但也面临新反对党谢里夫的挑战。若不能迅速摆脱目前的困境,疏解沸腾的民怨,扎尔达里的执政道路将会十分艰难。目前对他有利的是,总统和总理都出自一党。

  最后,美国是促成巴政局2008年巨变的核心因素。美国大使曾私下称,“美国认为巴基斯坦开创了民主新时代,这将改变美国在过去60年只支持巴军队的传统印象,是美国推崇的民主价值观的胜利,标志着美国对新巴基斯坦政策的巨大成功。”而此次扎尔达里先逼迫穆沙拉夫辞职,后又迫使谢里夫出局,据称都是美国“高参”在背后出谋划策的结果。人民党一些高级成员说,单凭扎尔达里的智慧,他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出这“一石二鸟”的计谋来的。而美国又是第一个向扎尔达里当选总统表示祝贺的国家。

  尽管扎尔达里亲美,但他又不得不跟美国人保持距离。扎尔达里曾向美国大使帕特森承诺,他上台后将兑现贝·布托对美国许下的承诺,允许美国联军和北约盟军从阿富汗越界进入巴基斯坦,追击“基地”和阿富汗塔利班分子。但就在美国9 月初发动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越界追击、并造成巴20多民众误伤身亡后,巴外交部立即召见美国大使,向她提出强烈抗议,这表明扎尔达里在当政前和当政后的对美政策趋向仍有不同,他的亲美倾向仍受到巴民众和各种政治势力的制约。

  9月4日,人民党政府外交部借口塔利班武装阻挠的缘故,“无限期中断”了美国和北约燃料经巴基斯坦陆路通道所提供的后勤补给,实际上这是巴基斯坦借此表达对美国越界入侵巴领土、误伤巴平民的不满和抗议。

  从美国推崇的民主价值观和反恐利益来说,目前唯一的选择是扎尔达里;但未来一旦巴国家和民族利益与美国发生冲突时,扎尔达里的表现将决定他在巴基斯坦民意中的位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