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证美国共和党全国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9:27  外滩画报
见证美国共和党全国大会
9月1日,大批骑自行车的圣保罗市警察在共和党会场外的密西西比河畔防备示威人群。

  文/他城

  来明尼苏达的路上,我已经让丹佛民主党大会弄得对美国式党代会有点疲倦,以为这次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RNC )又要一切重来。

  然而明尼苏达迎接我的,却是让人始料不及的寂静。

  古斯塔夫搅乱了大派对

  就如华盛顿一般,密西西比河以东的宁静小城圣保罗才是明尼苏达州首府,西岸的现代化城市明尼阿波利斯只是经济中心。两座城市近得不分你我,被称为“双子城”。于是在这里召开的共和党大会成了希拉里揶揄的对象:布什和麦凯恩就像一对双胞胎。

  结果布什没有来。8月31日,古斯塔夫飓风袭向美国加勒比海沿岸地区,路易斯安纳州新奥尔良市首当其冲,让人担心3年前那惨绝人寰的卡特里娜风灾即将重演。上次布什政府的救灾措施备受抨击,他本人也没有亲临灾区。这次如果共和党再照办盛大派对,必然为千夫所指。

  布什不来让麦凯恩也暗中松了口气:反战抗议分子没了最大目标;他也可以和不得人心的布什拉开距离。共和党顺势取消第一天的议程,只开会两个小时,由第一夫人劳拉和麦凯恩夫人辛迪发表关注灾情讲话。

  抗议者怎肯善罢甘休。9月1日,他们经过市政府批准的反战游行如期举行,共有5000多人参加,人群中还出现了棺材。傍晚时示威者和警察发生冲突,280多人被捕。

  抗议使得与会代表只得快步小跑,匆匆钻进会场,显得非常狼狈。进不了会场的人更多,Xcel能源中心空了很多座位,非常冷清。

  街头也无比寂寞,警察比行人还多。街上几乎不见标语,出售麦凯恩纪念品的地方也有奥巴马的在凑热闹。这是个蓝色州(民主党占上风),尽管州长是共和党人。

  头两天一切几乎停摆。各代表团准备的活动大多取消,周二晚的会议一直挂着“Pending”(待定)告示。记者们无事可做,有记者写下这样的标题:“Alldressup,Nowheretogo.”(大家都打扮停当,却无处可去)

  城中心唯一照常进行的“CivicFest”节庆因为要收费,观众同样寥寥。进场的人们看了看白宫的模型、空军一号仿制品以及椭圆形办公室过过干瘾。被安排在场内的小贩们禁不住抱怨起来。我又看到了那位在丹佛根据印有两党标签的糖盒的销售情况为麦凯恩和奥巴马计票的老兄,他这回连计票板都没带。

  到了2日晚,随着古斯塔夫登陆并减弱,一切才开始复活。

  佩林掀起老大党的“中年激情”

  复活起来的还有对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的非议和攻击。

  自从8月29日清晨,佩林被麦凯恩选为副总统搭档之后,她就被放到显微镜下仔细观察。互联网时代没有秘密,在一条她的小儿子是长女所生的假消息过后,真正的爆炸性消息由共和党自己公布:佩林上高中的17岁女儿已经怀孕5个月。

  同时被翻出的还有,佩林的老公曾醉酒驾车,她自己也在受州里的调查......一时间,佩林似乎成了《绝望主妇》中那个家丑多多的巧妇布瑞。

  这又引起不少人对麦凯恩判断力的质疑:几天内就爆出这么多是非,难免有病急乱投医之嫌。外界发现,两人只认识了半年时间。

  9月3日是佩林接受提名的夜晚,她自然受到万众瞩目。

  共和党代表大多有权有势,从他们手指上粗重的钻戒就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不像民主党代表那样早早入场并大肆狂欢,而是往往等到接近高潮时才姗姗来迟。所以,Xcel能源中心的大部分座位一早都是空的,和丹佛大会的热闹相去甚远。

  代表们像一群持重的中年人,温和地坐在那里,即使面对Ebay总裁惠特曼、惠普前总裁费奥瑞纳这些商界明星的演讲,也只报以平淡的掌声。

  高潮和有关佩林的话题一起到来。为佩林热场的前阿肯色州长哈克比的一句笑话激活了全场:“你们知道吗,佩林竞选瓦西拉市长时的得票,比乔?拜登年初竞选总统时的得票还多!”瓦西拉是个人口只有9000的阿拉斯加小城。

  纽约前市长朱利阿尼向奥巴马开火的演讲结束后,全场气氛达到高潮。中年人心底的激情被调动起来了。这时,白衣黑裙平底鞋的佩林出场了,宛如一个中学校长。她用知识分子般的口吻说:“我作好了应对竞选带来的任何严酷局面的准备。 ”她甚至反击媒体:“部分媒体对我进行指责,但我去华盛顿并不是为了听他们的意见,而是为了服务人民。”

  对于对她的小城市长经验的指责,她说:“我想小城市的市长是有点像社区组织者,只不过你要担负真正的责任。” 这是在讽刺奥巴马的芝加哥社区组织者资历。

  民主党人在会后迅速回击,称佩林在发言中没有提及如何改善布什留下的烂摊子,关于她的争议还不算完。她有治国的资历吗?如果年迈的麦凯恩有个三长两短,她能当好总统吗?

  真正的厮杀开始了

  最后一夜,照例是麦凯恩的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演说,意外的是看台上居然出现了反对组织。麦凯恩出场时,有人挥动反对标语,并发出嘘声,引起全场观众侧目。麦凯恩支持者高喊“USA”应对,反对者的标语随后被工作人员撕下,引起全场的欢呼。

  麦凯恩重申了他支持伊战的观点:“我宁可输去一场选举,也不愿国家输掉一场战争。”这是他强调的“Count ryFirst”(国家第一)口号,与民主党的“YesWeCan”有别。但两党都大谈“改变”,麦凯恩的最后一句“ Changeiscoming!(改变正在来临)”显示,美国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

  光看大会热烈的场面,你会以为又回到了丹佛:一样的流程,一样的人群,一样的欢呼,甚至一样的嘘声——只是换了对象。在漫天飞舞的气球和彩带之间,人们从通道中走出,在环形走廊中欢庆热议。电视记者见缝插针地采访,汉堡包和可乐档口排起了长龙。

  夜色中,这个被缩短的共和党全国大会结束了,却又好像一个巨大的破折号:喧嚣热闹的派对过后,真正的竞争刚刚开始。CNN已经在大屏幕上开始预告9月26日在密西西比州进行的第一场总统电视辩论了。

  这是一场关于谁来挽救,以及如何挽救这个国家的交锋,也是一场社会阶层之间权力的重新分配。明尼苏达的9月已经开始变冷,一到夜晚,人们纷纷竖起衣领。寒冬即将到来,谁将在11月成为今后四年中带领美国走出冬天的人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美国 共和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