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登:中国不是盟友却可以成为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8:33  国际在线
拜登:中国不是盟友却可以成为朋友
外交经验丰富的拜登(左)是奥巴马制定对华政策的主要咨询者之一

  拜登在对华关系上历来主张与中国进行对话而不是对抗。他2001年对布什上台伊始对华持强硬态度表示不满,认为积极沟通和协调才是解决中美分歧的关键。

  拜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海问题必须依照两岸人民的意愿和平解决。

  他在1979年和2001年曾经两度访问中国。2001年8月,拜登在访问中国期间与时任总理朱镕基举行会谈时强调,美国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关系极为重要,美国政府应继续与中国进行接触,努力发展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

  拜登说:“美国的保守派人士把中国视为潜在的敌人,我完全反对这种看法……大多数美国人以及大多数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中国虽然不是美国的盟友,但却可以成为美国的朋友。”他说,美中关系可以用“利益交汇”一词来概括,两国在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以及防核扩散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拜登还曾警告布什政府,不要针对中国展开太空军备竞赛。拜登称:“我认为我们无需对中国过于担忧。”

  拜登在评价中国在美国国家利益中的地位时表示,中国扮演的角色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他说:“华盛顿总有一种声音在说中美之间必定发生全面冲突……但我相信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事实比这种消极悲观的论断更有说服力……中美之间也许必然存在竞争,但没有什么表明两国间会爆发全面的冲突,现实中的每一件事都告诉我们和中国进行对话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在美国如何有效执行对华关系上,拜登认为美国首先要和中国“在各种议题上进行广泛、持续、高级别的互动”,并“完成将中国纳入到国际体系中的过程,敦促中国建立和国际准则更为一致的法律和政策,在能源和环境问题上特别值得双方关注”。

  拜登还在那次讲话中把中国描述为“复杂国家”,认为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对美国政策制订者来说是项独特的严峻挑战”,他还呼吁美国政界人士不能用冷战思维和世界强权关系角度看待中国。

  由于拜登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又是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其对当今世界局势的认识、在外交事务上的经验以及出色的外交政策执行力将使他成为奥巴马制定对华政策的主要咨询者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