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研究中共十七大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香港《凤凰周刊》(第299期)载文称,日本共产党正快速“扩军”,新思维使这个有着86年历史的政党人气飙升。文章主要内容转载如下:

  2008年,日本共产党这个有着86年历史的政党人气飙升,在该党的第6届中央委员会全会上,决定在年内新增2万名党员。

  新思维迎来人气飙升

  在有着1.28亿人口的日本,共产党员仅有40万,占全部人口的0.3%,年内新增党员2万名,意味着半年内党员数量增加5%,扩张幅度可见一斑。日共书记局长市田忠义对实现目标充满信心,他说:“扩大支持的新条件正在涌现。”

  他的信心来自近来日本共产党飙升的人气,日共对待社会差距问题的态度受到好评,党干部的媒体出镜率也急剧增加。自去年9月的第5次中央委员会全会至今年5月底,日共新增了约8000名党员,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不是信口开河。

  今年4月,共同社针对日本共产党人气飙升的情况作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该党的民众支持率为4.1%,比前一个月大幅上涨3个百分点。其在30多岁男性中的支持率为11.0%,在20多岁女性中的支持率为9.4%,均为历史新高。

  人气的提振源于日共的新思维,自2007年以来,他们提出的一些新政策务实且大胆,直面日本社会的要害问题。比如说,减免学费、让年轻人受到平等教育、消除雇用差距、扶助农业、修改由于财政负担而废止的老年人医疗制度等。

  日本共产党的廉洁,在日本政治献金成风的社会背景下,也显得非常有人缘。“日共”对于自己的资金用途实现完全的公开。使用的资金以党员自愿募捐为主,条件困难的党员,就实行减免党费,这种人性化的手段同样可以博得下层人民的掌声。

  另外,日本共产党在主张女性和年轻人职场权利这方面做得十分出色,他们拥有1000多名女性议员,是日本各个政党中女性议员比例最高的党派。在日本共产党的网站上,有专门的女性页面,为女性权利大声疾呼。日本共产党提出的几项“雇用差距”中,有3项与女性有关。提高女性就业机会、增加女性薪酬、要求年轻人平等就业、不在财阀内部受到排挤等议案的提出,让日本共产党在年轻人和女性中赢得了相当的人气。

  这些别具特色的主张在赢得草根阶层关注的同时,也吸引了一向对日共新闻缄口不提的主流电视媒体。有了主流媒体的关注,日共的观点像长了腿一样“散入寻常百姓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日本共产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