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德韦杰夫称格鲁吉亚若加入北约是羞辱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02:27  新京报
梅德韦杰夫称格鲁吉亚若加入北约是羞辱俄罗斯
11日,驻波季俄军做撤出准备,将装备搬上军车。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军队13日当地时间上午8时(北京时间12时)开始撤离格鲁吉亚港口城市波季地区的军事观察哨所,并已于当天完成了预定的撤离任务。

  据高加索通讯社13日报道,俄军从波季地区共撤出了10辆装甲车和7辆“乌拉尔”牌军用运输车。目前格鲁吉亚方面已经接管并封锁了俄军驻扎过的哨所,并已由专门人员开始检查这些哨所所在地的安全状况。

  根据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达成的新协议,从波季地区撤军是俄军撤离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以外的格鲁吉亚领土的第一步,俄军将在10月1日欧盟军事观察员到位后的10天内撤离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以外的所有“安全区”。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地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同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8月8日,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炮击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俄军部队随后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在那里的俄维和部队。9月9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俄同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 相关新闻

  “格入北约是对俄羞辱”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2日说,俄“无法容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诺将给予格鲁吉亚成员资格。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莫斯科出席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时说,成员资格对于北约和动荡的高加索地区来说都是一个不稳定因素。“对俄罗斯而言,形势不公平,这是对俄罗斯的羞辱,我们将不再容忍。”

  他说:“北约这样也不会变得更加强大,全球紧张局势也不会减缓。假如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会怎样?我将立刻做出我那时做过的决定……结果会是什么?他们可能会更糟。”

  梅德韦杰夫认为,高加索地区危机不会给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带来裂痕,造成新对抗。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梅德韦杰夫称南奥塞梯冲突是俄罗斯9-11事件

    梅德韦杰夫称俄将在多极世界维护自己利益

    梅德韦杰夫:俄罗斯是一个须认真对待的国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