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客侵入强子对撞机电子计算机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02:27  新京报

  参与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的科学家正展开高速粒子对撞系列实验,电子计算机系统却遭黑客入侵。这个项目的学术网站无法登录、计算机系统中出现不明文件。

  黑客留言说,他们意在警告科研人员,这个项目所用计算机系统存在安全漏洞,无意破坏这一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物理实验。

  对撞机“眼睛”遭攻击

  黑客在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10日开始第一项实验期间,侵入这一项目负责机构所开网站。公众随后无法登录这个网站。

  黑客自称属于“希腊安全队”组织,他们侵入对撞机的“紧凑介子螺线管实验”探测器电子计算机系统,在系统中插入数个文件。系统中一个文件受损。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援引一名知情者的话报道,黑客这次入侵距离这个探测器的计算机控制系统仅“一步之遥”。一旦黑客再攻入一个计算机网络,就可获得关闭探测器部分功能的权限。

  “紧凑介子螺线管实验”用于分析对撞实验进展,相当于对撞机的“眼睛”。“别惹我们,”黑客在网站内留下警告语。

  被插入文件已被删除

  这些黑客虽然放出“狠话”,但似乎无意搅乱科学家工作。

  他们用希腊文在对撞机项目网站上留言:“我们之所以现在扯下你们的裤子,是不希望看到恐慌真正到来时,你们赤裸着四处跑、寻找藏身处。”

  这个项目的负责机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首席发言人詹姆斯·吉利斯说:“他们似乎没造成危害。看上去有人意在指出我们中心存在着安全漏洞。”

  他说,技术人员已谨慎测试黑客所插入文件,确认文件中无“后门”程序后,删除这些文件。

  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起,所涉及的人力、物力、财力和规模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物理实验。它所用对撞机是世界最大粒子加速器。项目已耗时将近20年,耗资数十亿美元,参与相关实验项目的7000多名科学家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吴铮(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专家称强子对撞机即使产生黑洞也会很快消失

    英国卫报:大型强子对撞机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欧洲女大学生用说唱乐解说强子对撞机(视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强子对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