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发生近两年来最大空难88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09: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学俭):“俄罗斯航空-诺德”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14日凌晨失事,机上88人全部遇难。俄罗斯媒体报道,这是近两年来俄罗斯发生的最大的一起空难。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政府总理普京当天向遇难者及其家属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彼尔姆边疆区政府新闻处宣布,9月15日为该区的空难哀悼日。

  “俄罗斯航空-诺德”公司是俄罗斯航空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于莫斯科时间14日凌晨1:12从莫斯科谢列梅杰沃1号机场起飞,飞往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城市彼尔姆,3:10在抵达彼尔姆机场准备降落时与机场航管中心失去联系,随后飞机坠毁。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包括7名儿童和1名婴儿,乘客中有17名外国人,其中有1名中国乘客。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英雄”称号获得者特洛舍夫上将同机遇难。他曾经担任俄罗斯北高加索集团军指挥官,自2003年起,担任俄联邦总统顾问。

  据俄罗斯航空公司发言人称,失事飞机是在1100米高空与地面失去联络的。飞机坠落时撞向了离一栋楼房仅几十米远的火车铁轨。事故造成东西伯利亚大铁路干线和输电线受损,铁路运输被迫暂时中断。据目击者描述,这架飞机在空中已经起火,并迅速坠落地面爆炸,剧烈的爆炸使飞机完全解体而破碎。坠机现场不断冒烟,飞机残骸一直焚烧了将近两小时才被扑灭。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4日听取了俄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有关“9·14”空难的汇报,同时下令成立客机失事原因政府调查委员会,并向遇难者家属提供相关帮助。俄罗斯航空公司表示,将为每位遇难者支付200万卢布(约合8万美元)的赔偿金。该公司同时宣布,将全面终止与其子公司“俄罗斯航空-诺德”公司的合作。据报道,此次坠毁的波音737-500型客机是1992年出厂并投入使用的,“俄罗斯航空-诺德”公司于今年6月获得了这架飞机的使用权。

  关于这次空难的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中,还没有官方的正式说法。俄罗斯媒体认为,空难原因从技术故障、人为因素、天气情况到恐怖破坏都有可能。俄罗斯航空公司有关负责官员14日表示,技术故障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因为这架飞机技术状况良好,经检查合格后才投入航线飞行的。本次空难事故政府调查委员会主任、俄交通运输部部长列维京在勘察现场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发现恐怖破坏的迹象。不过,俄媒体披露的彼尔姆机场调度员的讲述使人感到空难发生的原因有些“扑朔迷离”。这位当时指挥失事飞机降落的调度员说,机组对调度员指令和询问的回答声音有些失常,并且不自信。同时,在应该下降高度时反而从900米爬升到1200米,以至由于高度太高而不能正常降落。在调度员发出指令右转,以便飞机再次实施降落时,飞机却转向了相反的方向。此后,飞机急剧下降,并且再也没有回答调度员的指令。该调度员认为,失事飞机驾驶员表现反常,似乎飞机上发生了什么事情,而驾驶员则有“难言之隐”。

  俄罗斯有关部门已经在14日当天对“9·14”空难立案侦察,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及刑事专家已抵达事故现场开展调查。莫斯科和彼尔姆的机场成立了空难事故善后机构,为遇难者家属提供各方面的帮助。目前,发生空难事故的“俄罗斯航空-诺德”公司的所有航班都已经停飞,不过要找到这次空难事故的真正原因,恐怕还需要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俄罗斯客机坠毁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空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