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紧盯朝鲜新导弹基地 距中国边境5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邱旭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9月11日报道,朝鲜已建成第二个远程导弹发射基地,最新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这个基地比 以往曝光的基地更大,设施也更加完善。资深情报分析员约瑟夫·贝穆德兹和提姆·布朗指出,该基地位于朝鲜西海岸,距中 朝边境只有50公里。

  

  试射导弹威慑美国?

  虽然朝鲜一直努力提升其弹道导弹的性能,并不断进行试射,但是新建大型导弹发射基地还是首次被媒体公开披露。

  在上周的一次采访中,贝穆德兹告诉美联社记者:“目前该基地正在测试仪器和设备,朝鲜显然正在加紧推进其远程 导弹计划。”他表示,卫星图片显示,基地内的发射台在2005年左右就已完工,但尚未进行过发射试验;朝鲜建造这个发 射基地,主要是为了推进远程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和卫星发射计划。

  布朗也指出:“从卫星照片上的种种迹象来看,朝鲜可能将很快试射导弹,为了威慑美国,他们完全有理由这样做。 这座新建的基地证实了平壤依旧在进行其雄心勃勃的导弹计划,并且计划向太空发射运载火箭。”

  两位情报分析员暂时将这处基地命名为“东仓里”。据称,美国情报机构使用了不同的名字,但没有对外披露。

  

  称朝导弹技术有突破

  据美国媒体报道,眼下,该远程导弹基地还在继续施工。已建成的主要设施包括可移动的发射台和10层楼高的发射 塔,这两座设施可以发射朝鲜未来最先进的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此外,基地中还包括火箭发动机测试站,其规模和设计与伊 朗的同类设施十分相像。“这标志着朝鲜导弹和火箭的推进系统可靠性将大为提高。”贝穆德兹强调。

  不过,从9月9日发布的卫星图片判断,导弹基地中的核心建筑——垂直组装大楼还没有建成。此设施十分重要,因 为火箭发射前的最后总装将在这里进行。同时,贝穆德兹和布朗也没有发现光学追踪仪器或是跟踪制导雷达,所以无法确定朝 鲜将依靠固定测控雷达站还是海上测控船进行导弹测控。根据以往经验,这个新建的导弹基地周围应当部署了防空武器,以保 护其免遭空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处新基地规模庞大,占地面积相当于朝鲜东海岸“舞水端里”导弹基地的两倍多。朝鲜曾在2006 年从“舞水端里”基地发射了一枚射程可达阿拉斯加的“大浦洞-2”型弹道导弹,震惊世界。分析认为,当新基地投入运行 后,旧基地的主要任务将转为改进导弹发动机,并提高导弹的有效载荷,为发射洲际导弹和运载火箭提供技术保障。

  

  美情报机构说早已知情

  布朗和贝穆德兹还指出,与“舞水端里”导弹基地相比,新基地周围有很多高山,隐蔽性更强,即使是空中侦察也很 难发现。更令人头痛的是,这个导弹基地靠近中朝边境,使美军颇为顾忌。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称,其实早在2001年,美国情报机构就已经知道该基地的存在。美国官方的 情报人员和部分民间分析人士均认为,这处基地可以随时投入使用,进行导弹试射。

  有传言称,朝鲜目前拥有12枚核弹,新的导弹发射基地将为其提供有效的投送手段。尽管华盛顿尽力说服朝鲜放弃 核武器开发,然而这种努力对后者发展远程导弹的计划缺乏约束力。2008年初,朝鲜曾“原则上”同意停止核计划,并封 存了反应堆。但最近一些迹象表明,朝鲜正解封一些核设施,很可能打算重新启动反应堆。朝方称,之所以没有完全终止核计 划,是因为美国至今仍未把该国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删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