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号25日到横须贺 日两起爆炸“欢迎”美核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曾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驻日美国海军司令部(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12日正式宣布,原定部署在横须贺基地的核动 力航母“华盛顿”号将于9月25日入港。该航母将接替已结束任务返回美国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成为第一艘部署在 日本的核动力航母。日本时事社的分析文章称,美军将“华盛顿”号视为负责遏止朝鲜导弹威胁、中国军力扩大的重要平台。

  “华盛顿”号航母于1992年服役。排水量为10万吨,装有两座可同小型核电站媲美的反应堆,最高时速超过55 公里。舰上官兵5600人,目前搭载的战机有75架,被视为当今全球威力最大的武力搭载平台之一。

  该航母原定8月中旬入港,但5月在太平洋南美洲海域因舰员吸烟引发火灾,导致37人受伤,舰长也被撤换。火灾 后“华盛顿”号在美国加州圣迭戈基地进行修理。但就在航母维修期间,舰上两名士兵又在圣迭戈近郊参与了一起谋杀案,而 被当地警方逮捕。加之停泊在日本佐世保基地的美军核潜艇也被曝发生核泄漏,美军的安全管理漏洞和松散军纪加剧了日方的 不安。为挽回形象,“华盛顿”号新任舰长亨利在8月7日的记者会上保证说,“航母修复后能够安全航行,希望得到日方的 谅解。”

  接二连三的丑闻引发横须贺当地居民强烈担忧,日本反对部署该航母的市民团体,计划25日左右在横须贺市内及基 地周边海域举行大规模集会和游行,以表达强烈的抗议。

  就在美国海军宣布“华盛顿”号将正式进驻横须贺基地后,当天晚上就来了两起爆炸“表示欢迎”。据日本共同社报 道,12日晚10点半左右,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汐入町附近,有居民听到两次很响亮的爆炸声后拨打110报警电话。爆炸 现场位于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西南方约两公里处,发生在丘陵地貌住宅区的空地上。除了用于定时起爆装置的电线和干电池外 ,现场还发现了用于销毁证据的自动引火装置,以及发射爆炸物所用的两根铁管。当地警方认为这是针对美军基地的袭击事件 ,正在展开调查。

  警方称,自从确定美军“华盛顿”号核航母将部署于横须贺基地后,过激组织一直在基地附近开展反对活动。所幸爆 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为止,还没有组织声称对这次爆炸事件负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