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九州岛市民集体状告黑帮同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汤恩浩

  日本的黑帮似乎不可触犯,但是据英国《独立报》9月9日报道,近日,日本九州岛地区福冈县西部城市久留米市的居民,为了将匪徒赶出城市,甘愿冒着生命危险,集体将黑帮组织“同仁会”告上了法庭。

  使用伊战中才会用的武器

  “滚开!”一位留着平头,穿着连裤工作衫的久留米市黑帮“同仁会”成员,瞪大眼睛冲《独立报》记者吼道。他的两名同伴,戴着超大型的墨镜站在他身后,用多疑的目光瞪着记者。

  最近两年,日本九州岛地区的两个黑帮组织——同仁会与正道会九州岛分会之间展开地盘之争,使日本黑帮成了媒体的话题。这场持续两年的地盘大战,共造成6人死亡,引起20多次枪击和爆炸事件。争斗中最臭名昭著的事件就是:一名暴徒因服用过量安非他命(一种致人成瘾的精神药品)而变得很兴奋,误将一名无辜者错认成帮派对手,在医院用两枚炸弹炸死了他;同仁会总部位于繁华购物区,他们曾在总部大楼里遭对手伏击,两方均动用了机关枪和炸弹。

  经过多次暴乱后,当地民众终于失去耐心。现在他们想借用民法力量,以“侵害人们平静生活权利”的罪名,将黑帮赶出久留米市。

  “黑帮使用的武器,简直都是伊拉克战场上才会用到的东西:手榴弹、炸弹,还有射程远达500米的手枪。”久留米市1500名原告的代表律师椛岛治说:“我的委托人受够了这些惊吓,他们想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现在,我的委托方冒着得罪黑帮的危险将他们告上法庭,为的是他们的后代将来能平静地生活。”

  原告们生活在恐惧之中,害怕黑帮回来报复。政府特意为他们配备了专门与警察局联系的寻呼机。

  黑帮总部出租车司机都知道

  同仁会的总部地址是公开的,久留米市所有出租车司机都知道。经过一番紧张交谈后,同仁会终于同意《独立报》记者采访他们的“代理老板”。

  “你不可以公布我的名字,”35岁的“代理老板”要求道。“我们一直和当地民众的关系很好,但现在的情况对我们很不利,”他解释说:“很明显,他们都被那些想要彻底粉碎我们的警察给利用了。”但据原告律师椛岛说,事实并非如此。“没人愿意生活在一群暴徒中间,”他说:“发生枪击案的地点附近有一所学校,万一子弹伤到孩子怎么办?”

  警方则婉言谢绝了《独立报》记者的采访。

  日本媒体说,这场官司不论输赢都会在历史上留名。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这是历史上首个市民集体想将特定的黑帮组织驱逐出城市的案例。”《朝日新闻》支持原告,呼吁政府“消灭黑帮”。

  告倒“同仁会”不容易

  但“消灭黑帮”做起来可不像说的那么容易。

  在九州岛地区,人们缺少与黑帮斗争的合法“武器”。九州岛法律规定,原告只能状告自己家周围500米范围以内的黑帮。“想把他们完全赶出久留米市并不容易,”一名原告悲叹道:“我们要求政府查封黑帮用作聚集场所的建筑。但那是他们的财产,我们不能要求黑帮放弃他们的财产。”

  据日本警察厅估计,日本全国共有黑帮成员8.6万名,这一人数比美国黑帮最鼎盛时期还要多好几倍。以日本最大的黑帮组织“山口组”为例,它在全日本有近4万名会员,其中包括神户市最富有的阶层。

  在日本,黑帮长期处于一种模棱两可的地位,就像他们的意大利“表亲”——黑手党一样,日本黑帮也和国家的执政党派——自民党,有深远的历史联系。就是这种联系使他们稍稍保存了名誉,也把他们从愤怒的市民和严阵以待的警察中间解救了出来。但是1992年,当黑帮开始着手经营合法生意的时候,日本政府推出了一项强硬的“反暴民法案”,政府严惩了那些曾在20世纪80年代犯下种种暴行的黑帮。从此以后,日本黑帮与自民党这种模糊的关系告终。

  虽然现在日本政府与黑帮组织中断了联系,但是政府也没有给警察部门全力支持。在一些国家,窃听器、认罪协议和证人保护法案等一直被认为是反暴徒的关键手段,但是日本警察却没有这些。《读卖新闻》记者约书亚·阿德尔施泰因写了一本关于日本黑帮的书。他说:“日本黑帮一直在发展,他们参与的案件也越来越复杂。日本警察要抓到他们是非常费力的。”

  一份新的警察白皮书警告说,日本黑帮已经染指了股票市场,并且影响了上百家日本上市企业。专家指出:尤其是山口组,它的资源足以撼动很多日本的大型企业。

  同仁会在久留米市向商户收取保护费、掌管运输公司、经营色情场所以及放高利贷。如果不是这次市民状告他们,他们还会投资有巨大利润的房地产业,最终同仁会就会掌管整个城市。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如果一对一单挑的话,黑帮是很强大的。但是面对集体行动,他们就会不堪一击。”

  黑帮成员更懂礼貌?

  但是让西方观察者最不能理解的是,日本的杂志、漫画和电影却都将黑帮美化了。一位官员说道:“日本人已经习惯了与黑帮一起生活。”

  因为要与市民打官司,同仁会与正道会九州岛分会间的地盘之争有所缓和。近日,正道会九州岛分会会长宣布辞职,他们在交给警察的一份声明中说:要结束与同仁会的敌对关系。

  因为政府不介入,住在同仁会总部周围的人们现在都很悲观。一个女子回忆说:“这帮暴徒搬到这里之后,我们对政府表示抗议,可是政府什么反应都没有。与此相反,黑帮成员至少还挨家挨户地敲门介绍自己。”她介绍说,黑帮成员还送给他们象征幸福和快乐的传统粉白色糕点。她说:“当时真的很高兴。”

  并不是每个人都支持原告。冈村雄一郎是一家小餐馆的老板,他说:“我们并不是反对他们(指原告),但是如果他们赢了官司,黑帮就有可能搬到我们这里来。”同仁会新总部旁边一家果蔬店老板表示,原告不应该惹事生非,“黑帮从来没做过什么针对我的事情。而且在那栋建筑里的人(同仁会成员),他们比附近的很多年轻人都懂礼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日本 黑帮 同仁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