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人道主义社会贡献卓著 老卡获“乌班图”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实习生黄凰

  

  据法新社9月12日报道,南非政府11日宣布,将2008年度南非人道主义大奖“乌班图奖”授予古巴前主席菲 德尔·卡斯特罗,以表彰其对“无国界的人道主义行动”的贡献。

  卡斯特罗是首位荣获“乌班图奖”的非非洲裔人士,也是第三位获得该奖的前领导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赞比亚前 总统卡翁达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获得了这一奖项)。给卡斯特罗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卡斯特罗因“在古巴革命及 为争取正义和实现人道主义的社会而进行的斗争中作出了世界性贡献”,而获得该奖项。他支持反殖民侵略斗争和反种族隔离 运动,得到了非洲人民的尊敬,“(卡斯特罗)在很多方面感动着世界人民,特别是在种族隔离时期受难的南非人民”。颁奖 词还说,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一起发展了基于集体主义(乌班图)的新理论,呼吁人们为全社会的利益而非个人利益而奋斗 。

  卡斯特罗领导古巴革命和建设工作将近半个世纪,2006年7月施行肠道手术后便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今年2月其 弟劳尔接替了他的工作。乌班图奖,是颁给那些一贯弘扬乌班图非洲哲学及其人道主义价值的人。“乌班图”强调社会的重要 性,主张集体主义,向人们传达这样一种思想:人只有在与他人的沟通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该奖将在9月24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正式颁发。由于身体原因,菲德尔·卡斯特罗将不会出席颁奖典礼,而由古巴 政府特派代表代为领奖。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获得了这一奖项。

  乌班图(Ubuntu)是来自南非的班图方言,台湾地区传神地译作“吾帮托”,它很难用西方语表达。当非洲人 高度赞扬一个人时,就会说:“嘿,她/他有吾帮托。”意思说这个人慷慨、好客、友好和热情,他把自己的所有与其他人分 享。在乌班图看来,一个有“吾帮托”精神的人,开朗且乐于助人、肯定他人的能干优秀而不会感到威胁,因为他知道自己属 于更大的整体。乌班图认为人与人之间有一种普遍的联系,人们通过这种联系及与其他成员的互动,来使自己成为人类的一员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