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反对党誓言夺权执政党人心惶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许利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问题专家)

  最近,马来西亚警方抓了一家华文媒体的记者,遭到美国等方面的抗议,只好放人。反对党指责政府在9月16日之 前制造政治紧张。那么,9月16日是个什么特殊日子?马来西亚政局为何如此紧张?

  

  “华人寄居论”惹祸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人寄居论”说起。8月23日,马来西亚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 巫统”,是主要的执政党)的一个地区支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在讲演时称,华人在马来西亚是外来的“寄居者”。这则消息被当 地华文报纸《星洲日报》、英文报纸《太阳报》和公正党党报《公正之声》加以报道,立刻在东南亚地区引起轩然大波。在华 人社会的强大压力下,阿末依斯迈被巫统处以停止“三年党权”的惩罚。

  但是,上述三份报纸也在9月12日收到马来西亚内政部的信函,指它们炒作敏感课题或散播不实消息,违反相关法 令,限令它们一周内作出解释,否则可能将面临被吊销准证的处罚。

  9月12日,马来西亚警察将《星洲日报》记者陈云清、《今日马来西亚》主编拉贾·佩特拉、反对党民主行动党的 国会议员郭素沁逮捕,理由是这三人违反了《内部安全法》(简称《内安法》)第71条第1款。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 注。

  《星洲日报》记者陈云清是最先报道“华人寄居论”的记者,所以被捕。在逮捕消息传开后,马来西亚新闻从业员发 起“身穿黑衣,佩戴黄丝带上班”的运动,要求当局立即释放陈云清,并誓言“不放人,不罢休”。逮捕行动也受到国际关注 ,美国政府已召见马来西亚驻美大使,希望马来西亚能尊重言论自由。在巨大的压力下,9月13日,陈云清被释放。内政部 长解释,抓人是为了保护记者。

  国会议员郭素沁接到居民投诉,说她选区内清真寺的晨祷活动太吵。于是,她代为请愿,要求禁止清真寺播出晨祷, 她因此被扣留。《今日马来西亚》主编拉贾·佩特拉被捕的原因是,涉嫌发表反政府言论(称副总理纳吉与蹊跷的蒙古女郎尸 体被炸案有关联)。

  对此,反对党指责政府在9月16日之前制造政治紧张。

  

  反对党野心勃勃

  在马来西亚,9月1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它叫“马来西亚日”,即西马和东马(西马来西亚在马来半岛上,东马来 西亚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中间隔着海洋)的合并日。

  自2008年3月8日大选以来,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组成的人民联盟(其性质为反对党联盟)一 举夺得82个国会议席,离组阁只差30个议席。人民联盟的领导人安瓦尔(曾担任副总理)野心很大,他多次发誓,要在9 月16日争取30名执政联盟的国会议员“反水”——加入人民联盟,组成新政府,建立各族群平等的“马来西亚人主权社会 ”,取代突出马来族人权利的“马来人主权社会”。

  2008年8月26日,在国会议员补选中,安瓦尔赢得65.8%的选票,当选为国会议员。这正式启动了安瓦尔 的变天计划。安瓦尔选择“9月16日”,是想表明他重视东马建设,要拉拢来自东马的国会议员赶紧“跳槽”。

  对安瓦尔的变天计划,执政党不敢大意。为防患于未然,执政党临时决定,在9月16日前,派49名国会议员到中 国台湾考察农业。目的很明显,就是不让安瓦尔有机会拉拢这些议员。

  

  执政党人心惶惶

  近来,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面临重重压力。首先是前总理马哈蒂尔一直在以各种方式逼巴达维辞职。其次,巫统副主 席兼工贸部长穆尤丁9月10日明确表示,巴达维要等到2010年才把总理大权交给副总理纳吉,这太慢了,应加快步伐。 此说得到纳吉默许。

  此外,在执政联盟内部,华人政党马华工会、民政党和国大党(一个代表印度族利益的政党)在本次大选中惨败。舆 论普遍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捍卫本民族的利益。因此,他们现在也对巴达维总理施加压力,多次威胁要退出执政联盟,要 求改变一些“偏袒马来人”的政策。

  

  不会出现街头政治

  巴达维总理内外交困,那么,马来西亚的政局会步泰国的后尘,走向动荡吗?应该说,这种可能性很小。

  首先,反对党在9月16日变天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反对党能凑足议员的人数,也面临一些程序上的障碍。第一,现 在是国会休会期。第二,即使国会议员对总理提出不信任案,没有议长的配合,也很难让此案进入程序。第三,如果安瓦尔率 领国会议员觐见元首,元首是否同意组阁也不好说,因为元首不能同时任命两个总理。因此,反对党9月13日又改口,说也 许不在9月16日,而是在将来的某一天夺权。9月17日,执政联盟中的沙巴进步党将召开记者会。当地媒体认为,该党很 可能在当天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变天大戏很可能就此拉开序幕。

  其次,军队保持中立,不存在发动军事政变的可能。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实行君主立宪制。泰国宪法规定,军队对国王 效忠,总理对军队缺乏绝对的约束力。马来西亚的最高元首,即苏丹,名义上是国家首脑,兼武装部队统帅,并拥有任命总理 的权力,但国王的权力只是象征性的,军队在国家事务中保持中立。

  再次,马来西亚的《内部安全法》将防止街头政治的发生。该法令的前身是英殖民政府在20世纪40年代出台的《 1948年紧急条例法令》,目的是防止共产党搞武装颠覆。1960年,它在被改为《内部安全法》。该法给了内政部长很 大的权力——在未经审讯的情况下,可下令警方扣留内政部长认为对国家安全、重要公共服务或人民经济生活构成威胁的人士 长达两年。在两年后,若部长认为此人对国家安全仍有威胁,还可继续扣留两年。因此,马来西亚不太可能出现泰国那样的游 行示威。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将是马来西亚政坛的动荡时期,即使该国不会出现泰国那样的乱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