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交网站的“全球势力分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0:32  外滩画报
社交网站的“全球势力分布图”
SNS-Map-LeMonde

  社交网站与使用者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关系很大。各大社交网站在全球各地的流行程度也各有千秋。短时间以内,恐怕不会出现一个能够“统一全球”的社交网站。

  文/王晓光

  当办公室开始封掉开心网的新闻出现在报纸上时,大家就都知道,这个社交网站火了。它已经比校内网和海内网更好地完成了初步的用户积累,有了下一步行动的良好基础。有一种观点认为,校内网和海内网对于中国人太过严肃和无趣,开心网则把握到了白领们社交中的精髓,用一堆你来我往寻开心的游戏找到了市场。与开心网相比,校内网和海内网对faceb ook的“拷贝”可能更加忠实,但从截至目前的结果来看,Facebook模式在国内似乎有些“水土不服”。与搜索引擎等服务不同,社交网站与使用者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关系更大一些。各大社交网站在全球各地的流行程度也各有千秋。

  近日,著名博客Pingdom做了一个著名社交类网站在全球的流行度统计。统计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利用Goo gle趋势搜索的数据,得出各大社交网站在全球的受关注程度。其中不乏一些令人意外的统计结果。比如,Faceboo k在土耳其、加拿大和英国最为流行,同样让人想不到的是,看重博客功能的LiveJournal在俄罗斯的流行度超过了美国。

  从这几个最大的社交网站的“全球势力分布图”来看,也有不少有趣的地方。MySpace在美国最受欢迎,而美国对其他网站的关注程度似乎不如别的国家的网民。Facebook是目前分布最广泛、最为全球化的社交网站。从统计地图上可以看出,非洲大陆几乎是这类网站的“处女地”,但在南非等相对富足的国家里,Facebook似乎已经比较常用。基于音乐分享的社交网站Last.fm风靡欧洲。在东南亚的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最流行的则是老牌社交网站Fr iendster。社交网站在不同区域的流行差异也许并非偶然,比如高端社交网站、注重熟人之间相互联系的Linke dIn,在印度大受欢迎,大概就是因为印度人在IT工作方面与美国人关系甚密,但又相隔重洋,社交网站就成了他们最好的保持联系和沟通的方式。

  社交网站因文化差异而流行的最好例子,是Twitter在日本的意外火爆。最近一个月里,Twitter上来自东京的“闲言碎语”有8万多条,遥遥领先排名第二、均为3万多条的纽约和旧金山。这主要是因为日本人有记录生活的习惯,并且非常习惯手机上网。Twitter在美国获得意外成功之后,推出的第一个外语版本就是日文版。在此之前,日本已经出版了类似“Twitter使用指南”的书籍,让我们这些局外人不禁疑惑,Twitter那么简单的功能,到底怎样把它写成一本书?

  致力于将Twitter引进日本的伊藤穰一是个博客狂人。他不仅将自己的个人网站完全改成博客的形式,每天还会花大约5小时,有规律地浏览近200个博客。在Twitter出现以后,他简直欣喜若狂,因为这意味着一种比博客更好的记录生活的方式。在他的个人努力,以及近三成日本用户的数据支持下,Twitter在日本推出了首个海外版。

  基本上,社交网站的功能大同小异,无非是每个人在自己的页面上添加一些东西(最近的状态、刚听过的音乐、新拍的照片),与一些人建立起好友关系,再看看别人添加了些什么。但即使如此,短时间内也应该不会出现一个能够“统一全球 ”的社交网站,毕竟用户的传统和习惯很难改变(比如Friendster在东南亚仍然坚挺)。每个网站自身的特长,恐怕才是用户会选择它的原因(比如Last.fm在欧洲吸引了大量喜欢音乐的人)。Facebook在允许第三方设计网站功能之后,用户数量得到了极大的扩张,但要想真正“干掉”其他网站,恐怕没那么容易。那些经常到异国出差或是与国外公司有密切来往的人,恐怕还是多注册几个社交网站,以备不时之需比较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