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日本确保食品安全措施:农产品带身份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07:49  国际先驱导报
揭秘日本确保食品安全措施:农产品带身份标识
日本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能看见面容的食品”。

  用手机扫描一下识别码,农产品的栽培方法、用药情况,甚至是栽培者的照片都能一一呈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钱铮发自东京 超市里的蔬菜、水果和鲜肉上标明重量、产地和保质期是很常见的,而在日本,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查到它们的“身世”甚至生产者的照片等更多的信息。

  农产品带着“身份证”

  在伊藤洋华堂位于东京大井町的分店的地下一层食品超市,记者在生鲜食品销售区找到了这种“能看见面容的食品”。随手抓起一袋番茄,发现包装袋标签的左上角有一个十位数的ID号码,下方几行字写道“福岛县耶麻郡猪苗代地区,石田宣崇的番茄”,标签的右下角有一个正方形的二维QR码(这种二维空间条码比普通条码可储存更多资料)。

  好奇心促使记者掏出手机打开读码器对准QR码,手机屏幕上出现一行链接信息。按下确认键,就可以看到石田夫妇在自己家蔬菜大棚里的合影。下方的文字介绍包括所栽培的番茄的品种、简要栽培方法、商品特征等信息,还有用番茄为原料的推荐菜品的烹调方法。

  在这家食品超市,记者发现常见的蔬菜和水果,如青椒、菠菜、茄子、黄瓜、山药、红薯、梨等都至少有一个品牌配有这种提供生产者详细信息的标签。

  “能看见面容的肉类”告诉消费者的信息更加丰富。以黑毛日本牛为例,首先是就外观以及每百克肉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的含量与荷斯坦因牛进行对比。具体到各家农场生产的黑毛日本牛,信息不仅有生产者的姓名、地址、照片,还包括牛饲养过程中使用的饲料、药品、用药目的、宰杀牛和加工牛肉的屠宰场和肉类加工厂的名称、地址、电话等。附加文件则包括牛的血统证明书、饲养证明书和检疫证明书。

  “看得见”让人吃得安心

  伊藤洋华堂总公司公关室职员板仓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伊藤洋华堂从2002年5月开始销售“能看见面容的食品”。现在公司旗下共有180家店铺销售这样的生鲜食品,食品来自全国270个产地的2600名生产者。

  板仓说,“能看见面容的食品”只限定于日本国产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公开生产者的照片等信息,是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不过,“能看见面容的食品”售价不便宜。同样产自北海道的土豆,普通的散装土豆一个售价19日元,而一袋4个的“能看见面容的土豆”售价199日元。

  一切为了食品安全

  板仓说,日本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近乎苛刻,消费者购买“能看见面容的食品”为的就是食品安全。

  日本几十年经验的积累也造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公共食品安全管理系统。日本早在1947年就制定了《食品卫生法》,先后对《食品卫生法》进行了10多次修改。根据2006年新修订的《食品卫生法》,日本开始实施关于食品中残留农药的“肯定列表制度”,将设定残留限量标准的对象从原先的288种增加到799种,而且必须定期对所有农药和动物药品残留量进行抽检。

  日本还于2003年出台了《食品安全基本法》,并在内阁府增设了食品安全委员会,以便对涉及食品安全的事务进行管理,并对食品安全作出科学评估。另外,农林水产省设立了“食品安全危机管理小组”,建立内部联络体制,负责应对突发性重大食品安全问题。

  为了让消费者放心,日本有关方面还建立了农产品生产履历管理系统,要求生产、流通等各部门采用电子标签,详细记载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的各种数据。“能看见面容的食品”与此要求是异曲同工的做法。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