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佩林版疯狂主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27  新世纪周刊

  -林奕华

  佩林是女政治家,同时又是疯狂主妇;她和传媒一道,把自己化作了一档夹杂政治和八卦的连续剧

  新一任的美国总统诞生在即,奥巴马与麦凯恩之间谁是媒体宠儿不问而知。但在麦凯恩宣布竞选副手之后,镜头忽然 在72岁老先生的身旁重新找到焦点:不见经传,却每有新闻传出,都是带有负面色彩的共和党候选副总统莎拉·佩林女士, 这个女人的吸引力明显大大超过麦凯恩夫人仙蒂。这一届便因为民主党有希拉里参选而沾上女性色彩的总统竞选,现在又杀出 争议性十足的佩林,说明了政治果然不再是男人的游戏,何况在佩林众多未经证实的“秘闻”、“传闻”,和早已成为话题( 柄)的施政方针中,有不少也是因宗教或家庭价值之名与性扯上关系?

  最“阴谋论”的一则,是她那仅四个月大的儿子并非己出,却是17岁女儿布瑞斯特的骨肉!这项在网上广为流传的 风言风语一直言之凿凿——尽管布瑞斯特现时已经怀孕五个月,并在誓师大会上与18岁男友携手出席支持首次演说的母亲。 患上唐氏综合征的婴儿虽被抱在佩林丈夫怀中,她的身份问号却并未因此消解。到底是生母抑或外祖母?佩林的一段发言慷慨 激昂、声情并茂,说是言者有心可以,说是针对听者有意也无不可:“(大意)我们的家庭像一切家庭一样,会在遇上问题时 团结一致而度过难关。”无可否认,是力挺家人的坚决态度让佩林作为(女)政治家的明星魅力首度发热发光。甚至可以说, 是才登场便已身陷危机,让佩林的“演说(出)”增添了戏剧效果,并因此加强她的光芒指数——一日未能证实新生儿是她的 亲子,一日她都是在《疯狂主妇》式的桥段中徘徊。传媒与大众美其名是关注国家大事,其实何尝不是在消费丑闻和八卦?“ 政治人物从来都是演员”之说准没错,但身份之外,戏码也是决定他或她有多成功的关键因素。佩林挟“疑案”登场的好处是 ,不排除有人或因想追看剧情发展而把她送进白宫——那神圣一票不是投给政治理念,而是让自己有编写连续剧的参与感。

  佩林来势汹汹,风头不但盖过了本来就不太站出来的麦凯恩夫人,就连已被媒体视为准第一夫人的奥巴马太太米歇尔 ,也要退让三分。

  而米歇尔,在佩林登场前是连希拉里也不怕的——《花花公子》杂志把“最性感政治女性”的桂冠颁给她。希拉里仅 排第四,连位高权重的国务卿赖斯也只能屈居亚军。

  佩林之所以能够抢走米歇尔的锋头,除了因为总统大选从来都是两场战争——显性一场是两个男人的较劲,隐性一役 则是男人背后的女人如何开拓战场。一刚一柔,是传统定下的游戏规则。米歇尔有希拉里的知性——她也是律师;但不同的是 ,她更甘愿放下女强人身段,以贤内助姿态助奥巴马一臂之力。至今大众对米歇尔印象深刻的,不是她对政治的侃侃而谈,而 是她以小鸟依人之姿突显出她在衣着品味上如何受到典藏版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的启蒙与影响。

  换句话说,米歇尔锁定了她的角色是“太太”,所以在媒体上毫不介意以细数准国家元首的琐屑缺点,比如睡觉发出 很大的鼻鼾、口臭、用过的东西不放回原处等等,来还原丈夫的人性一面。即便知道类似言论会被反对者抨击为“不识大体, 口没遮拦”,她仍是言行一致秉承民主派的开明作风——百无禁忌才见真我本色。本色背后,既然有奥巴马以爱相挺,自然也 获得爱奥巴马的人欢迎。比起米歇尔的“甜”,佩林的角色则苦涩得多——母亲,“含辛茹苦”是应该的。加上她在家庭中又 是经济支柱,她那负责带孩子的丈夫便变成了镜头下不说话只微笑的“背后的男人”。

  一个是从弱势社群中成功打造优越的地位,另一个是从小镇空降首府进入一直只有男性的权力核心。即便地位并不均 等,但因为都是女性,都是强人,新闻价值上的差异便给了她们一次有趣的“位置互易”——一个白人女性(佩林)要出更多 力气来赢取一个黑人女性(米歇尔)所得到的认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