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条途径影响中国 雷曼为何无人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5:49  青年参考

  文刘信民

  对于美国主要金融公司的危情,美国一些媒体以醒目的标题“流血的星期一”进行报道,并称华尔街发生了一场“海 啸”。几天前,华尔街人士还在猜测,“谁是下一个贝尔斯登”,时至今日,应该改口猜“谁是下一个雷曼”。

  

  有158年历史的美国雷曼兄弟银行15日宣布破产,同处华尔街的美林证券宣布并入美国银行,算上今年3月以跳 楼价卖身的贝尔斯登,美国5大投行已有3家倒闭或易帜。尚存的两家——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也都在人们紧张注视下如履薄 冰。据高盛银行16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公司收益下滑70%,为9年来最大季跌幅。

  

  雷曼断臂求生失败

  自3月贝尔斯登银行被甩卖给摩根大通,对于雷曼兄弟来说,警报已经拉响。该公司CEO——拯救过雷曼3次的富 尔德曾尝试卖掉旗下部分资产,断臂求生。雷曼曾试图与韩国开发银行达成交易,后谈判无果。雷曼曾一度希望,鉴于该公司 的巨大影响力,美国政府会像托底“两房”一样拯救雷曼。然而,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关键时刻公开表示,他从来不认为用纳税 人的钱援救雷曼兄弟是合适的。这一毫不含糊的表态把雷曼兄弟推入灭顶之灾的境地。9月12日,即那一周的最后一个交易 日,美国政界和商界约100个巨头连夜会商对策,其中包括财政部长保尔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花旗、摩根大通、摩 根斯坦利、高盛等的总裁。由于美国政府拒绝为收购提供担保,14日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等潜在收购者相继退出谈判,有 158年历史的雷曼面临破产。

  据美国《纽约时报》15日的报道,当巴克莱银行和美国银行于14日转身离去后,雷曼兄弟当家人富尔德,打电话 给几乎所有能想起的、可能参与收购的人,其中包括摩根斯坦利这个在最后一刻可能掏腰包的人。但该报引述内部消息人士的 话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周一中午12点半,没有出路的雷曼兄弟管理层发布了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雷曼当时2.5万名 员工,并没有从上司那里获悉这个决定自己命运的决定,而是从电视或者报纸上看到的。

  

  巴克莱分食“兄弟”尸体

  16日,于上周末退出收购的英国巴克莱银行,重新与已申请破产的雷曼回到谈判桌上,欲收购雷曼的“美国券商、 交易商运营部门”。17日凌晨,英国《金融时报》发布消息,双方达成交易,但具体收购金额和相关细节未对外公布。

  原本有可能收购雷曼部分资产的美国银行,看到了更美味的猎物——美林证券,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不少分 析师认为收购美林物有所值,与雷曼兄弟相比,美林的优质资产更有吸引力。尽管资产负债表并不好看,但美林运营的健康状 况毋庸置疑。花旗集团9月12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美林公司的价值至少在每股40美元左右。而美国银行收购它的价格 约每股29美元。虽然很多业内人评论,美国银行太心急,耐心等待一下,就可以占更大便宜,尽管如此,美国银行CEO仍 然相当满足地称这是“稍纵即逝的抄底机会”。

  

  美联储为何不伸手

  在被韩国开发银行、美国银行和英国巴克莱银行抛弃之前,雷曼兄弟已经被美国政府抛弃。香港《星岛日报》9月16 日发表社论认为,面对雷曼兄弟坐视不管的可能原因,是美国政府为“两房”托底后,负担已非常沉重,官员眼见濒临出事的 金融机构一家接一家排队求助,明白长贫难顾,惟有忍痛向雷曼说“不”,终于造成雷曼股东血溅华尔街。

  该报分析的另一个原因是,美联储预计雷曼的情况不至于太坏,在市场掀起骨牌效应的威胁远低于“两房”,其名下 资产部分仍然有价,官员们思前想后,评估后果仍然可以接受,索性就省些弹药。“两房”是债大不倒,获得官家照顾,雷曼 却因为多少尚有家当,于是就任由自生自灭。

  也许“两房”作为美国房屋抵押贷款市场半个心脏的地位,是雷曼兄弟无法比拟的。但另一个疑问是,同为美国投资 银行巨头,3月份贝尔斯登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帮助,而此时的雷曼为何遭到了所有人的抛弃?

  15日美国CNN分析称,雷曼兄弟或许死的不是时候。与3月份不同,这次美联储充分估计了雷曼倒掉将会造成的 损失,提前已做好心理准备。事实上,当9月15日雷曼宣布破产当天,纽约道琼斯股指下跌了约500点,虽然可怕,但没 有超出想象。这说明,自3月份贝尔斯登银行倒闭后,美联储为金融市场注入的流动性资金起了效果。市场不再如先前那样恐 惧“流动性突然干涸”。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Co首席市场分析员艾特·霍甘说:“3月份时,我们恐惧,因 为不知道未来还有什么需要恐惧的,现在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好的认识,恐惧的东西也从无形变得清晰。”

  另外,美国金融信息分析公司FusionIQ的CEO巴里·瑞瑟茨认为,贝尔斯登当时掌握着大量金融衍生品, 价值约9万亿美元,雷曼则好得多。也就是说,雷曼只拥有炸毁自己的炸药,而贝尔斯登拥有炸毁整个金融系统的炸药。

  

  专家:影响中国有两条途径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雷曼的债券持有人、股东与员工可能是破产案的最大受害者。曾任美国破产机构相关问题期刊 的编辑塔特巴姆说,雷曼股东恐怕一毛钱也拿不回来,因为美国破产法规定此类赔偿排在几乎所有债券人之后。据美国经济研 究机构CreditSights公司分析师的说法,雷曼被迫清算后,部分债权人每1美元最高可拿回60美分。

  除了手握雷曼股票的员工和投资者,这场破产风暴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

  9月15日,国内的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下发风险提示公告,称由于雷曼兄弟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旗下华安国际配 置基金近期的正常估值受到影响,基金或将无法正常赎回。据该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该基金最坏的结果是清盘。

  该基金是国内首只QDII基金(即“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 投资的基金),于2006年9月13日发行,其有吸引力的一点是,它是“保本”基金,即使行情再坏,一定时间后也能拿 回本金。该基金保本人正是雷曼兄弟公司,雷曼破产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基本上失去了保本的作用。

  除直接给国内基金投资者带来损失,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分析,美国华尔街地震,可能通过另两条路径 影响中国。

  梅新育分析,第一条是资产缩水途径。中国一些投资者在美国持有证券资产,雷曼公司破产,其股权价值化为乌有, 债务价值大幅缩水。中国金融机构、企业、居民个人如果持有雷曼公司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其价值将与废纸相差无几。

  第二条途径是抛售资产,包括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股权、债权。如果海外投资者大量抛售中国资产退出,可能对中 国外汇市场施加沉重压力。这正是去年至今韩国正在发生的事。外资机构投资者在韩国证券市场占据显赫地位,他们在次贷危 机中损失巨大,不得不抛售韩国资产抽回投资,以救母国总部燃眉之急。这使得韩元大幅贬值,韩国主要股指暴跌,而这还是 在韩国政府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强力干预之后的结果。

  有人认为,美国的危机为其他国家投资者提供了收购廉价资产的契机,但梅新育分析,目前中国可能不太好单独行动 购买这类美国屈指可数的大型金融机构股权。一方面是因为信息不够透明,难以准确评估风险收益;另外是美国政府对中国非 常忌讳,要去收购的话,无疑将遭遇巨大阻力。

  参考资料

  什么是破产保护令

  雷曼申请破产保护令,是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进行的。这使得该公司的业务可在法院及股东监督下照常运作, 包括公司可做资产和债务结构重组,原来的全体董事和管理层可继续留任。正因如此,雷曼管理层可以继续为其旗下业务寻找 买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