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大米逼日本农相下台 涉案代理商自杀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38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谢德良

  据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等媒体9月6日至20日连续报道,日本“三笠食品”等公司涉嫌将工业用(残余农药 超标及发霉)大米,伪装成食用米卖给酒厂、学校、医院等370家单位。在案件调查过程中,一涉案中间商自杀身亡。农水 省事务次官白须敏朗辞职。9月19日,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承认对该案处理不当,也引咎辞职。

  自9月5日开始,“问题大米”事件进入日本媒体、市民视线,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涉案单位越来越多,问题越来 越严重。“问题大米”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农林水产大臣为何辞职?《青年参考》报驻日记者试图还原整个事件的过程。

  9月5日,日本米粉加工销售企业“三笠食品”公司,被发现非法倒卖残留农药超标和霉变的“非食用”大米。农林 水产省随之公布对“问题大米”的调查情况:这些大米中含有超标的黄曲霉毒素及杀虫剂甲胺磷,是作为工业原料从国外购入 的。当初,农水省曾与该公司签订合同,规定这些大米仅限于工业用途。现在发现,大阪、京都等地的粮食店及西酒造等酿酒 企业购买了该大米。至此,“问题大米”事件曝光。

  6日,迫于社会压力,“三笠食品”公司社长冬木三男召开了记者说明会坦言承认,是他亲自下达倒卖“非食用大米 ”的指示。他称,此举是为了打破严峻的经营状况,以赚取差额利润。据查,该公司在五六年前就开始从事这一非法买卖,甚 至采用真假账本以掩盖事实。

  据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极有可能通过关联公司将进价为每公斤3~12日元的非食用大米,以70日元的价格出售 给一些酒厂。据悉,该公司还曾数次以同样手法将从农水省低价购买的“非食用米”伪装成“食用米”,贩卖给其他业主,以 牟取暴利。

  8日,农水省查明,“问题大米”已流入茨城、千叶、静冈、岐阜、京都等13府县的86家公司。部分烧酒厂家已 主动召回或停止销售相关产品。农水省这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同步检查涉案的其他18家公司,并对从该省购买 问题米的业者进行突击检查。

  9日,在当日召开内阁会议后,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随即举行记者说明会。他称,当初出售问题大米时,农水省曾 与“三笠食品”公司签订过合同,规定仅限于工业用途,现被挪为食用明显属于违反合同。他将因此勒令该公司支付千万日元 违约金,然后再处以罚款。

  11日,有消息称,大约有704公斤“问题大米”经由东京“日清医疗食品公司”,流向近畿地区2府4县的医院 、老年人福利院等119家单位,其中大部分已被食用。

  12日,朝日啤酒公司查明,在其出售的烧酒中,曾使用过 “三笠食品”倒卖来的“问题大米”,该公司于前一日 停止销售并将以15亿日元的代价召回相关产品。

  15日,农水省近畿农政局大阪农政事务所前消费流通科科长接受调查时承认,曾在小酒馆接受“三笠食品”社长冬 木三男等人的两次款待。“因为没有看相关收据,所以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但我点了一道菜、只动了一下筷子,我觉得大概几 千日元吧。他们经常邀请我,因此觉得拒绝的话会很没礼貌,但没有为他们提供过什么好处。”这位科长说。

  16日,农水省中期报告显示,自2003年后,“三笠食品”公司将从政府买入的非食用米中的44%作为食用米 流向市场,共约622吨,流通对象现阶段已扩大至约370家单位。其中大部分已被消费。除学校食堂以外,问题大米还出 售给了餐饮业。农水省还发现,除“三笠食品”以外,从政府购买问题大米的“岛田化学工业”也存在非法倒卖行为。

  16日晚上,“三笠食品”问题大米的代理商、奈良县一米谷销售公司社长,在寓所被儿子发现用吸尘器的电线上吊 身亡,死者54岁。

  18日,继“三笠食品”公司、“岛田化学工业”公司后,又一家非法倒卖问题大米的企业被曝光。据京都市教育委 员会发布消息称,在今年4月份,为该市47所市立初中提供的5254份红豆饭中混有“问题大米”,该“大米”来自名古 屋市浅井粘合剂公司。

  19日,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承认对“问题大米”案处理不当,引咎辞职。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政府还 同意农水省事务次官白须敏朗辞职。目前,由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兼任农林水产大臣。

  据9月20日《朝日新闻》报道,太田诚一是最近5年间继大岛理森、岛村宜伸、松冈利胜、赤城德彦、远藤武彦之 后,第六位于任期中途辞职的农林水产大臣。

  在太田诚一辞职当天,日本电视媒体集中报道了民众的反应。很多受访者认为,太田诚一应该早点辞职。还有市民尖 锐地说:“事件曝光后,农林水产大臣曾在一电视节目中表示:‘(问题大米)并不是什么值得惊慌的大问题’。真不像话, 难道要等死了人才算大问题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